前往研报中心>>
北交所策略事件点评:核心产品军用伺服稳增,工业控制领域受益下游高景气
内容摘要
  公司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收1.42亿元,同比增长3.47%;归母净利润4,336.41万元,同比增长12.84%。

  军工类产品稳步推进,工业伺服受益于下游行业实现高增长,新能源业务研发方面取得新成果:2021年公司在伺服业务方面推进顺利,①军品已列装产品与新研产品合同量继续较快增加,列装产品产量逐步扩大,合同总量继续增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②工业控制方面,公司开发的新型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既提高产品性能又降低了材料使用量,较大程度地降低了今年原材料大幅涨价对成本的不利影响。2021年工业伺服控制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新能源方面,2021年公司开展了新一代动力伺服系统的预研工作,原理样机试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22年将开展机场专用车辆、工程机械等装备的油改电项目。通过加大产品研发、开发新客户等举措,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42亿元,整体业务稳步推进。

  2021年公司军工类收入8479万元,占总收入比重60%,毛利率持续提升至71%:在“自主可控”政策的持续推进下,公司作为军工伺服系统国产化领军人,较早投入军用产品100%国产化工作。

  2021年4月公司获批承担2021年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军用系列伺服驱动器百分之百国产化研制及产业化”,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力。2021年底公司已经交付了100%国产化产品,部分列装产品国产化方面领先于同行。国内在使用伺服系统的雷达和天线控制等电子战设备的单位中,使用公司产品的单位覆盖面已接近100%。公司在军用装备制造领域的配套层级逐步从伺服驱动器、双电机消隙系统、伺服电机等“部件级”配套向军用调平系统、天线回转和倒伏机构、军用无人车驱控系统等“总成级”配套发展,使得公司在军用装备配套领域重要性日益提升,公司竞争力和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

  国产化趋势+有效原材料成本控制,产品竞争力增强:公司在工业控制领域主要产品为注塑机、油压机、压铸机等液压设备配套伺服系统。由于伺服系统应用方向众多、伺服品牌众多,外国产品长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工业控制领域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近年来由于国产化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公司工业伺服也获得了相应的增长。为对冲电机主要材料价格的大幅度增长,公司推出了新系列电机,同等对外性能下的材料用量减少近20%,既提高产品性能又降低了材料使用量,较大程度地降低了今年原材料大幅涨价对成本的不利影响,产品竞争力有较大增长。2021年工业伺服控制产品销售收入4267.71万元,占总收入比重达30%。

  风电领域引入自动化生产线,研发取得新成果:公司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业务产品为风电变桨伺服系统及电机。根据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6.6%,风电在能源结构中占比持续提升。公司自2008年起,一直为国内风电变桨伺服系统的主要厂商。为增加变桨电机的配套能力,公司不断加大变桨电机方向的市场、研发和生产投入,同时,公司引入了伺服电机自动化生产线,保证产能和销售收入的可持续稳定增长。

  2021年新能源市场销售业绩较去年有较大下滑,主要原因是公司风电变桨系统的最大客户在2021年以海上风电业务为主,由于海上风电当前主要采用液压控制的变桨伺服系统,导致其对电驱式变桨伺服系统需求下滑。公司目前正在抓紧拓展新客户和新产品,已接触多家风电整机商,并已成为目标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同时2021年公司开展了新一代动力伺服系统的预研工作,原理样机试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22年将开展机场专用车辆、工程机械等装备的油改电项目。

  投资建议:公司专注伺服系统,在军工领域深耕多年,在国内军用伺服行业占据优势地位。目前公司正逐步完善发展布局,向新能源、工业控制领域深入发展。公司拟募资1.68亿元,主要用于军用随动控制总成产业化及伺服电机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同时拟发行170万股开展股权激励计划,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随着募投资金项目和股权激励计划的有效推进,将会逐步释放产能,有效调动公司骨干积极性,有力保障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截至最新,公司市值13亿元,PETTM29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规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应收账款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