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受益老旧机组改造,风机龙头持续开疆拓土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风电装机由周期性正式步入成长性阶段。2010年、2015年、2020年为历史风电三次抢装期。前两次抢装过后,风电装机均出现连续两年的回落,呈周期性。2021年是陆风平价第一年,大型化下风机迅速降本,提高IRR,从而拉动下游风电装机需求。据伍德麦肯兹统计,2021年国内风电新签订单容量达到55.2GW,高于2020年招标量31.1GW。2021年高招标量预计2022年装机或创历史新高,达60GW,风电装机由此正式步入成长性阶段。

  金风为风电整机龙头,连续11年装机排名第一。金风科技是国内最早进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经过二十余年发展成长为国内领军和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通过不断开发和完善各产品平台,产品可适用于高低温、高海拔、低风速等不同运行环境,保证市场覆盖率。

  截至2010年金风累计风电装机占比20.3%,深度受益老旧机组改造政策。

  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意见稿,鼓励并网运行超过15年的风电场开展改造升级和退役。截至2010年我国累计风电装机为45GW,累计装机平均功率为1.3MW,风电机组数量约为34495台。预计更换后机组平均功率为2.5MW,则改造规模在86GW。预计老旧机组改造中,风机场将优先沿用原风机厂商的新机型,截至2010年金风累计装机份额达20%,高份额使得公司将深度受益于此政策。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分别实现净利41、46、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3%、13%,对应EPS0.96、1.09、1.23元。公司为风电整机龙头,深度受益风电长景气,当前股价对应三年PE分别为14、12、11倍。

  给予2022年整体18倍估值,目标价19.62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性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经济环境及汇率波动风险、资产及信用减值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