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强力股东入驻,加速整合医疗产业,打造龙头公司和区域名片
内容摘要
  太龙药业成立于1998年,前身为1993年建厂的众生制药厂,是集生产、经营、科研于一体,以中西药产品为主,生产口服液、片剂、胶囊、原料药等多种剂型共100多种产品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公司于1999年在上交所上市,是河南首家上市医药公司。主要业务为药品制造和药品研发服务,具体包含药品制剂、中药饮片、药品研发服务和药品药材流通四个板块的业务。

  积极求变引入战略股东,新控股股东实力强大,有利于完善治理整合资源,强化聚焦主业。公司不断变革发展,立志成为中国优秀的现代制药企业,为更好地推进公司在中医药、CXO、大健康等领域的战略发展与实施,公司原控股股东郑州众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生实业”)引入新的战略股东,在资金、资源和产业整合方面赋能增量。新股东郑州泰容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容产投”)受让太龙药业14.37%股本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巩义市竹林镇人民政府变更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过户登记手续于今年1月21日完成。泰容产投系高郑州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产投”)为本次交易而设立的公司,其母公司高新产投重点服务于郑州高新区生物医药、科技金融、园区开发运营等板块的业务推动,是郑州高新区打造“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重要载体;其间接控股股东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是中部地区具有雄厚资本实力和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国资集团,积极拓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新型业务,重点布局科技金融、产业投资、生物医药业务板块。本次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有利于公司优化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将继续聚焦中药产业、搭建全产业链医药研发CXO服务体系,加强核心技术资源和战略性资源投入,保持发展战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董事会完成换届,集团董事长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依托国家级高新区丰富资源,助力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于今年2月提前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组建第九届董事会。4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尹辉先生,并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尹辉先生历任郑州高新市政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河南省第一个开发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截至2021年10月,郑州高新区已累计形成18家上市公司、78家新三板企业、764家四板企业、1家准独角兽企业、6家种子独角兽企业、28家瞪羚企业、74家潜在瞪羚企业和2816家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入指认证企业。太龙药业作为郑州市唯二医疗行业上市公司之一,由集团一把手亲自挂帅,体现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企业发展蓝图,有利于有效整合园区乃至全省优质医疗行业资源,打造龙头公司和区域名片。

  公司主要业务为药品制造和药品研发服务,具体包含药品制剂、中药饮片、药品研发服务和药品药材流通四个板块的业务。制剂和饮片业务为公司长期核心,收入利润贡献程度高;研发业务利润率高,近年呈现扩张趋势。2020年初新冠疫情以来,公司核心产品双黄连口服液系列季节性大幅增长,多次被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列入重大疫情诊疗方案的推荐用药。在长期共存的压力下,需求或将持续放大。

  1)药品制剂业务:“当代双黄连之父”坐镇总工程师,核心产品+独家产品组合拳,业绩贡献整体稳定,升级空间大。公司药品制剂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双黄连口服液系列、双金连合剂、小儿复方鸡内金咀嚼片、石杉碱甲片等。其中,双黄连口服液(浓缩型)、双黄连口服液(儿童型)、双金连合剂及小儿复方鸡内金咀嚼片为公司独家产品。公司总工程师为专注于“双黄连”药物研究与生产三十余年,被誉为“当代双黄连之父”的邢泽田先生,是是双黄连口服液、颗粒剂、胶囊剂等四类新药以及“双金连合剂”的研制者。1985年邢泽田加入太龙药业,在公司的倾力支持下研究工作登上新的高度,双黄连口服液(儿童用)、(浓缩型)、(无糖型)分获专利技术,石杉碱甲新技术产业化提取项目和双黄连口服液新技术产业化现代化生产线列入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在个人成就集中收获的同时也为公司深挖护城河,一系列升级产品和独家产品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2016-2020年药品制剂业务营收和毛利CAGR均超过20%,双黄连口服液(儿童型)和小儿复方鸡内金咀嚼片等产品发展趋势好,公司逐步建立儿童药产品组合,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力求核心产品在重点市场形成突破式增长,带动毛利率稳步提升。新冠疫情影响下,核心产品双黄连口服液系列季节性大幅增长,但由于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等原因毛利率有所下滑。

  在国内疫情反复以及全球范围内陆续放开的情况下,新冠疫情常态化压力增加,日常预防需求凸显。双黄连口服液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广谱抗病毒药物之一。公司药品制剂业务的主要产品双黄连口服液被收录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之内,多次被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列入重大疫情诊疗方案的推荐用药,是应对呼吸道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性用药之一,多年位列“中成药·感冒咳嗽类”前十强,多次被评为“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感冒药类)”、“医药百强品牌企业”。面对突发疫情,公司快速响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迅速组织防疫相关药品(主要是双黄连口服液)的生产,最大限度提升产能,保障市场供应。在目前疫情难以彻底消除的预期下,长期共存带来的日常预防需求或将释放。

  投资建议:公司整体受益于中医药复兴进程,核心业务稳定,“双黄连”系列产品护城河深,产品形成平台组合,受益差异化、细分化和升级趋势。中药饮片和药品研发业务依托专业子公司长期深耕,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形象,受益医疗行业长期发展。公司积极求变,新引入实控人背景实力强,在资源匹配、管理模式、发展思路上将得到进一步的加持和提升,促进长期、健康、持续发展。虽然2021年公司因自然灾害遭受损失影响当年利润,但从扣非归母净利润仍可见趋势向好,我们看好股权变更带来的新活力和新面貌,看好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空间,预计2021-2023年EPS为0.01元、0.07元和0.17元,首次覆盖,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疫情变化及其他疫苗、特效药的研发推广进程、药品研发需求变化、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净利润近两年下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