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晶圆制程关键材料行业翘楚,多业务线齐头并举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3月31日发布2021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65.46%;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56.55%;扣非净利润7042万元,同比增长3225.7%。

  此外,公司同日还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7000-8300万元,同比增长64.33-94.8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400-6700万元,同比增长67.57-107.92%。

  立足晶圆制程关键材料,持续高增是行业领军龙头的最佳佐证。自我们2018年底首篇报告实现对南大光电覆盖以来,公司已经连续四年实现了营收与利润的持续高增长,在数据增长的背后,体现的是南大光电产品体系的多元化发展,产品由低阶向高阶、更高科技含量的不断跃升。在公司的本业,MO源市场,公司是毫无疑问的全球NO.1,不断巩固传统LED行业市场占有率的同时,继续积极拓展第三代半导体及光伏市场应用,同时也持续扩大半导体前驱体在国内先进制程自主可控中的应用占比。氢类与氟类特气是公司近年来成长的主要助力源,这几年都在紧跟市场和客户需求,不断扩大产能,快速完成产品升级与迭代。最受市场关注的ArF光刻胶则不断稳扎稳打,实现国内关键客户的逐步认证并实现小批量导入,为未来规模化量产奠定坚实基础。

  易见,公司立足半导体晶圆制程关键材料,在先进前驱体材料、电子特气、光刻胶及配套材料等三大关键领域不断扩张产品边界,依托下游集成电路、平板显示、LED、第三代半导体、光伏等领域的产业应用国内市场与厂商的快速发展,在成熟的领域不断扩大份额,力争全球领先;其他领域则努力打破海外厂商的技术垄断,成为国产化替代的领军力量。这样的发展思路是南大光电得以在海外材料豪强厂商林立的封闭格局中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的重要前提。

  ArF光刻胶已经进入关键攻坚导入期。光刻胶工艺是晶圆制程中最关键的工序保障,而ArF光刻胶更是仅次于EUV类的高阶材料,由于和后续图形工艺与制程结点直接相关,其精细度对晶圆制造的整体良率和器件性能有直观影响,因此无论是晶圆代工厂还是终端客户对于光刻胶的供应商与材料替换都非常谨慎。公司于2017-2018年取得国家光刻胶02专项已先后于2020-2021年通过国家02专项组验收。宁波南大光电的几款重点研发产品也已经通过了关键客户的技术验证,另外还有几款产品在配合客户走验证和调整流程。理论而言,如推进顺利,在目前国内晶圆厂的自主化需求带动下,公司当下年产25吨的产线的产能消化是水到渠成的,期待公司在光刻胶以及配套材料领域的持续进阶。

  特气已然是公司收入的核心支撑,飞源气体仍将保持稳健成长。纵观公司几大产品线,特气近五年一直维持着近乎翻倍的收入成长,从2017年的3571万成长至2021年的7.31亿,目前总收入的占比已达到74.27%。这其中固然有飞源气体并表的正向影响,但公司自身的氢类特气的成长亦非常可观,2021年公司磷烷和砷烷产品总体销售成长达到64.09%,在与国际老牌竞争对手的对比中品质、产能、销量丝毫不弱下风,整体实力已经跻身全球前列。公司2019年收购的飞源气体同样在氟类特气领域不遑多让,尤其是三氟化氮产能已由1000吨扩大到4000吨,位居国内第二、全球第三。在当下面板行业对NF3供需旺盛的背景下,考虑到公司后期在乌兰察布等地的继续扩产,公司的氟类特气的景气荣景有望延续。

  盈利预测与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南大光电在国内半导体关键材料的制备领域,是一家非常有特点的公司:首先,根基牢固:有多条不同产品体系且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业务线,扎根于对应细分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能够很好地为上市公司提供利润和成长保障。第二,厚积薄发:在不同产品的细分领域,如光刻胶、特种气体、前驱体等,又都有阶梯递进的良好技术储备与客户推进,能够为我国半导体行业解决关键的卡脖子问题,同时也能成为公司新的放量成长驱动源;第三,领军效应,在MO源、氢类、氟类特气等部分产品上,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或者前列,这为公司奠定了良好的行业地位与社会认同,也为后续其他产品的成长起到了良好铺垫。纵观A股的半导体材料公司,能够做到以上几点的寥寥可数,这也是公司的市场认同度以及估值一直较高的主要原因,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有望实现净利润2.74亿、3.61亿、4.5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估值60.88、46.18、36.60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MO源下游LED行业需求恢复不及预期;2)特种气体下游客户推广不及预期;3)半导体前驱体材料以及光刻胶的下游重要客户认证进度推进不及预期;4)飞源气体扩产进度受疫情或其他意外因素影响导致产能释放不及预期;5)公司产品因客户或者其他操作不当因素产生危险事故带来赔偿等负面拖累。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