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收入稳步增长,后续管线推动力强劲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21年业绩符合我们预期,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22.46亿元,同比增长20.08%;销售费用为8.15亿元,同比增长19.11%;

  研发费用为5.66亿元,同比增长55.97%;归母净利润为3.8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增长3.52%,增速下降,主要系公司临床早期管线所投入的研发占比增加,导致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比下降,费用化比例增加。公司资产总额为62.71亿元同比增加19.92%。

  核心产品埃克替尼医保续约谈判降价,术后辅助适应症进入医保,助力维持埃克替尼销售额,三代抑制剂上市在即,帮助承接一代市场:埃克替尼术后辅助适应症成功纳入医保,年治疗费用从7万降低至4.3万,降幅约38%,尽管价格降低,但2022年贝达取消了赠药,预计降价给埃克替尼销售收入带来的影响会随着取消赠药,以及术后辅助适应症的放量而逐渐消失。而埃克替尼本身对脑转患者明确且经过验证的疗效、对L858R突变患者的有效性、对术后辅助患者长达47个月的无病生存期,叠加贝达在非小细胞肺癌领域积累的市场资源和品牌影响力,以及埃克替尼凭借术后辅助适应症额外获取5年数据保护期,将助力埃克替尼的保持稳定的销售额。贝达的EGFR三代抑制剂贝福替尼的NDA已在2021年3月获受理,上市在即,将帮助贝达承接一代药物耐药后的患者。

  恩沙替尼二线适应症进入医保加速放量,国内一线适应症即将上市:

  恩沙替尼二线适应症以年费12.4万的年治疗费用进入医保,助力恩沙替尼在今年的销售中快速放量。此外恩沙替尼的一线适应症的NDA已于2021年7月获得受理,我们预计今年年中上市。其美国一线适应症的申报,可能会由于剂型的改进稍作延迟,但扎实的临床数据奠定了其获批的确定性,此外贝达也在积极寻求海外商业化合作对象,充分发挥恩沙替尼在海外市场的价值。

  多个产品研发进度顺利,驱动收入增长:贝达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物于2021年11月上市,贝达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掘其在非小细胞肺癌领域的商业价值,并通过该2022H2的生物类似物集采,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此外,2022年1月,贝达安全性优异的抗血管生成抑制剂CM082二线肾癌适应症NDA获受理,即将成为贝达第四个上市的产品。潜在重磅产品EGFR/cMet双抗MCLA-129,正在剂量爬坡中。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由于公司核心产品埃克替尼新适应症纳入医保降价影响,以及公司管线研发投入增加,费用化比例增加,我们将公司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从8.06/11.82下调至5.47/7.96亿元,我们预测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0.34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2-2024年PE分别为36/25/19倍,但由于今年及明年将陆续有新产品上市销售,收入动力依然强劲,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管线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格局恶化风险;生物类似物未纳入集采风险;疫情对产品销售以及临床推进造成负面影响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