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双轮驱动,有望恢复平稳增长
内容摘要
  21年公司业绩有所承压,22年有望恢复平稳增长。4月11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1亿元,同比下降11.70%;归母净利1.45亿元,同比增长122.83%;基本每股收益0.37元,同比增长132.13%。2021年公司业绩有所承压,主要原因为公司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乾新能源、乾华科技等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以及受疫情影响收入确认较上年同期减少,目前公司资产结构已得到优化,将聚焦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两大主业,22年起业绩有望恢复平稳增长。

  “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规模高增,公司智慧能源业务有望受益。“十四五”期间电网总投资额近3万亿元,较“十三五”期间上升17%,新型电力系统的发输配用各环节智能化改造需求高涨。1)智能发电:公司已从事电厂及工业企业电气领域20多年,将充分挖掘华能、华电、大唐等企业现有火电机组改造需求并积极参与电厂智能运维以及华润、华能、大唐等企业的风电/光伏需求。2)智能输变电:公司已具备超高压、高压、中低压的继保、智能监控、智能运维等全系列产品,成功供货国网、南网等重要客户。3)智能配用电:公司新签订单较20年有较大增长,且符合配网自动化需求的多款新品已在多个省市成功应用,有望持续贡献业绩。4)电力设计及集成运维:公司可为火电、风、光、输变电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光储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已有多个项目在南京、常州、唐山等长三角地区落地,随分布式光伏、风电等需求逐步推开,公司有望高度受益。

  智慧城市多个下游贡献业绩,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回升。2022年,预计我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较2020年的14.9万亿实现接近翻倍增长。公司拥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及服务顶级专业资质,已向全国500多家电力企业、200多家高等院校等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总包业务变为分包,导致2021年智慧城市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未来来看,公司智慧互联及数字基础、智慧建筑及智慧园区、智慧交通及智慧安防、智慧市政和城市决策可视化等多个领域将持续贡献增量,并且公司将通过提升软件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改革绩效考核等方式持续提升智慧城市业务的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22/23/24年收入为19.8/24.7/32.1亿元,营收增速为20.6%/25.0%/30.0%;考虑到外部环境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出售乾新能源、乾华科技形成高基数效应,以及乾新能源、乾华科技将不再贡献经营性利润,我们下调2022/23/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0.65/1.01/1.57亿元,增速为-55.0%/54.8%/55.0%。对应4月12日收盘价公司2022年估值为53x。公司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业务有望稳健增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疫情发展超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