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防疫产品需求下滑拖累全年业绩,型号产品和弹药业务增长为公司发展增添动力。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21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5.00亿元,同比增长4.98%,归母净利润11.11亿元,同比增长11.00%。公司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3.10亿元-3.58亿元,同比增长30%-50%。

  人体测温用红外热像仪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其他业务稳步上升。2021年疫情得到较好防控,人体测温用红外热像仪需求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红外热像仪及综合光电系统的生产量和存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0%。公司红外探测器芯片、型号产品和非防疫类民品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弥补了人体测温领域的部分缺口。红外热像仪业务营收最终录得26.15亿元,较2020年减少了9.40%。传统弹药及信息化弹药业务订单大幅增加,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88.01%。

  毛利率较低的弹药业务营收大幅增长导致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毛利率55.93%,同比减少3.27pct。传统弹药及信息化弹药业务快速增长,营收占比达22.94%,同比增加10.13pct,毛利率为26.74%,同比减少3.73pct。由于弹药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营收占比同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红外热像仪毛利率为64.90%,同比增加1.05pct,主要系高价值的型号产品和探测器芯片销售占比增加所致。

  期间费用率明显下降。公司期间费用率19.06%,同比减少3.19pct。销售费用率2.5%,同比减少0.87pct,主要系受国际环境影响境外客户代理费用下降所致。管理费用率6.02%,同比增加0.92pct,主要系公司调整薪酬结构增加人工所致。财务费用率-0.11%,同比减少0.16pct,主要系购买大额存单导致的利息收入增加。研发费用率10.60%,同比减少3.07pct,主要系上年502B及TN-2项目的前期成本一次性费用化,本年度无此情况。

  存货、合同负债大幅增加,新签大额订单。公司存货16.56亿元,同比增加14.61%;合同负债6.62亿元,同比增加185.20%,表明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公司凭借着深厚的技术实力在竞标项目中保持着较高的中标率。在光电综合系统领域,公司首次参与某类机载光电吊舱项目竞标即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完整装备系统总体领域,公司以第一名成绩中标某重点项目。2022年3月公司发布公告,新签某装备型号订货合同,金额2.69亿元,占2021年营收7.69%。随着竞标项目的后续批产及新签合同的交付,公司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安防、工业、无人机载荷等非防疫类民品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型号产品和完整武器装备订单充足,叠加汉丹机电新火工区建成投产使得弹药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我们预测公司2022年-2024年净利润分别14.23亿元、17.68亿元、21.12亿元,对应PE分别为27.9、22.5、18.8。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型号产品和完整武器装备交付不及预期,传统弹药和信息化弹药价格大幅下滑。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