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动工具+蒸汽拖把+新能源汽车配件齐增,2021年增长45%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1年年报发布,期间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45.08%;实现归母净利润5652万元,同比增长30.0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529万元,同比增长29.07%。

  电动工具+蒸汽拖把+新能源汽车配件多轮驱动,2021年收入增长45%:公司专注于铝合金、锌合金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电子电器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其他零部件,主要应用于清洁电器、电动工具、通讯设备、车身主体结构、车载主机系统、动力系统及制动系统等。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45.08%),其中电子电器零部件收入1.97亿元(+41.18%,占比52%),主要系电动工具厂商牧田收入增长及对公司采购的增加,同时前期新品量产;汽车零部件收入1.30亿元(+58.41%,占比34%),主要系公司新品量产、客户认可并加大采购,对吉明美、康明斯、盖茨胜地等客户销售增长。

  经营成果上,公司2021年毛利率为27.66%(-1.97pct),其中电子电器零部件为29.65%(+0.43pct),汽车零部件为21.05%(-6.47pct),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汽车零部件类客户调价具有一定滞后性,待今年上半年影响将减弱。净利率2021年为14.97%,同比下降1.74pct。

  注重研发,持续开发新品,市场认可度不断上升: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达1837万元(+67.85%),研发费用率为4.87%(+0.56pct),截至目前,公司实用新型专利104项,发明专利2项。年报公告显示,公司持续加强新品开发,自主研发蒸汽加热器,成为蒸汽拖把龙头Shark的蒸汽加热器指定供应商;公司与客户共同开发的电机结构件产品已小批量量产应用在Model3及ModelY车型;开发的电机转子产品已量产,应用于LG的电机产品;用于吉明美客户新能源汽车用马达冷却水泵用壳体开发成功并量产;锂电池连接件实现量产已使用在宁德时代电池底板上。同时,公司2021年获博格华纳“最佳合作伙伴供应商奖”、牧田“2020年度杰出贡献奖”、中国铸造协会“第三届中国压铸件生产企业成长之星”(全国17家)。

  客户多为知名企业,调价机制明确,成本传导能力较强,2022年毛利率或有望修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牧田、科沃斯、佳能、A.O史密斯、博世、康明斯、万都底盘、神龙汽车、电装天、博格华纳、三立车灯、普利司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终端领域客户包括特斯拉、LG、宁德时代等。公司主要客户调价机制明确,分两种模式:1)固定周期调价,第一大客户牧田为1.5个月,万都底盘(苏州)、普利司通为6个月;2)原材料超5%波动时调价,客户包括前五大客户中的高晟精密、康明斯、宁波海歌,以及科沃斯、佳能、A.O史密斯等。随着去年汽车零部件调价效果逐渐显现,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望收复。另外,公司新客户获取能力较强,2018-2020年新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11%、8%、13%。

  轻量化概念伴随新能源车趋势为铝压铸件市场扩容,汽车类收入带来新增长: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包括电子系统配件,滤清器系统零部件,转向器、底盘零部件,动力、缓冲、变速系统零部件等,应用领域包括车身主结构、车载主机系统、动力系统及制动系统等。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31.61万辆和136.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01%和13.38%。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经济恢复加速,国内经济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国内金属制品行业的增长趋势明显向好。2021年,在节能减排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驱动下,铝合金零部件市场需求随之增长,公司汽车零部件收入达13,002.97万元,占全年营收的34.45%,毛利率为21.05%。

  投资建议:公司是精密铝合金行业领先企业,在铝合金压铸件细分行业深耕多年。2022年,公司将积极筹办“年产2,900万件精密机械零部件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目前公司继续优化产品订单结构,并加大引进自动流水线投入,引进机器人进行无人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

  随着募投资金项目的有效推进将会逐步释放产能,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2.2%、17.9%、2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5%、14.9%、35.8%,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0.48元,相当于2022年25.6X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发展不及预期、产品推广风险、疫情导致停工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