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年年报点评:Q4净利率如期修复,22年智能成套和海外市场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公司晚间发布2021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60.54亿元,同比+72%,归母净利润4.66亿元,同比+49%,与业绩快报基本一致。

  21年工缝行业景气度高企,22年智能成套和海外市场将迎来机会。分业务来看,公司工缝业务全年实现收入54亿元,同比+74%,产量同比增长117%,高于行业71%的水平。工业缝纫机全年实现销售244万台,同比+63%,测算工缝均价约2200元,同比+7%。国内收入同比+107%,表现好于海外,主要系21年疫情影响下服装订单回流国内,带来国内工缝更高的景气度,我们测算公司国内市占率已由去年的33%提升至接近40%的水平。智能成套业务方面,公司自动化装备收入快速修复,裁床及铺布机收入同比+54%,衬衫及牛仔自动缝制设备收入同比+62%,吊挂等新品有望于22年起逐步贡献收入。对于未来的展望方面,公司认为2022年国内工缝市场将回归常态,同时下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有望加速,成套智联解决方案将迎来机会。海外市场方面,随着疫情的持续缓解,服装订单有望持续回流海外,工缝出口市场将稳健发展。

  盈利能力改善值得期待,加大智能成套业务研发投入。公司Q4单季度实现毛利率28.95%,净利率9.27%,环比Q3分别增长2.92和2.75pct,据公司公众号,21年12月1日起公司产品价格调涨,将上游原材料上涨的压力进一步传导到下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费用率方面,规模效应带来公司销售及管理费用率的下降,全年研发费用率提升0.48pct至6.35%,主要系为打造成套智联解决方案服务商而投入的研发人员及相关支出增加。公司此前发布的股权激励目标中,22年归母净利率目标约为10%,显著高于21年全年7.7%的水平,降本增效值得期待。

  库存提升影响短期现金流表现,高保值回购维护产品价格。年末公司存货约22亿,较年初增长122%,其中工业缝纫机库存量99万台,创历史新高,主要系公司预计2022年海外市场继续向好,提前备置部分战略储备。较高的库存致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不佳,我们认为高库存后续有望通过生产节奏的放缓逐步消化,无需过分担心降价促销这一潜在去库手段。据杰克公众号,公司近期开展高保值回购活动,旨在通过对于二手机产品价格的管理在国内需求下行期维持产品价格。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22年工缝海外市场的持续发力,同时公司智能成套业务的潜力值得期待。维持此前对于公司22~23年的业绩判断,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2、9.51和12.85亿元,对应当前股价下的PE分别为12、9和7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反复致海外需求修复不及预期;2、智能成套设备拓展不及预期;3、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