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燃料价格上涨背景下清洁能源业务稳健增长,换电业务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3.14亿元,同比下降0.71%(调整后);实现归母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21.80%(调整后),主要系2021年度加大风电开发力度,投建和收购的多家风电项目转入运营,有效弥补因燃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燃料价格上涨背景下,绿色能源运营业务稳健增长。截止2021年底,公司并网总装机容量为3777.44MW,其中:燃机热电联产2437.14MW,风电832.3MW,生物质发电60MW,垃圾发电116MW,燃煤热电联产332MW。风电装机占比进一步提升,燃机热电联产容量略有下降,主要是无锡蓝天燃机项目出表所致。

  在2021年煤炭、天然气涨价背景下,公司主动优化蒸汽、发电产能,2021年完成结算汽量1616.91万吨,同比增长4.87%;完成结算电量125.3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0.71%;完成垃圾处置量212.34万吨,同比增长56.36%。同时,公司积极向下传导原材料涨价压力,全年电力均价上涨5.3%,蒸汽均价上涨17.5%,有效缓解经营压力。2022年,公司计划获取热电项目指标和核准规模超400MW,新能源开发容量2GW;开工规模超540MW;投产规模超280MW。

  移动能源业务取得突破,完成非公开发行。公司聚焦出租车、网约车、重卡、轻卡换电场景,2021年完成乘用车换电站建设5座,完成商用车换电站建设1座。

  截至目前建成的乘用车换电站9座,商用车换电站4座。2022年3月,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37.2亿元,拟投资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此次非公开发行不但可以为移动能源业务提供充足的资金,助力公司抢占优质资源,加速换电站建设,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公司负债端压力,降低财务费用。2022年,公司计划综合能源业务价值增长率≥30%,移动能源服务2.5万车辆以上,在储能、锂矿材料等方面有所突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以清洁能源业务为支撑,融通“能源网、交通网、车联网”,在换电领域布局领先。鉴于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债务端压力有效缓解,我们上调公司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4%/18%至13.6/19.0亿元,新增2024年预测净利润为24.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年PE为19倍。公司聚焦清洁能源、移动能源、储能三大业务,业务协同性高,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及政策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