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度报告点评:新产品推广见成效,22Q1业绩大幅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22年4月10日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

  点评:

  受到下游建设需求、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短期波动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同比下降37.37%;实现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下降60.7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降59.85%。分行业来看,标准化考点设备收入为2.34亿元,智慧教育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收入为1.03亿元,运营服务收入为0.16亿元,其他收入0.17亿元。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第二轮标准化考场建设中高考用标准化考点中的网上巡查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剩余部分身份认证系统、作弊防控系统的建设,且受到部分省份高考改革延期及各地中考改革的进度影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考试用标准化考场建设率相对较低。智慧教育项目受到国内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影响,部分项目招投标、订单的签订和执行进度延缓。同时,新一代英语听说综合智能解决方案、智慧体育解决方案、生涯规划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等新产品处于市场拓展初期,致公司业绩下降。

  加大研发和销售投入力度,保持长期核心竞争力

  公司注重研发和市场拓展,2021年研发投入为0.54亿元,同比增长16.21%;销售费用为0.58亿元,同比增长25.70%。产品体系方面,公司公司产品线不断丰富,加码智慧教育和素质教育产品,构成涵盖“教学管评测”全过程的教育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商业模式方面,由过去单一产品销售和整体解决方案模式转变为产品销售、解决方案、运营服务、租赁服务融合一体的多元模式,快速完成区域布局,优化了公司的收入结构,为客户提供持续的创新性服务,增加客户黏度。

  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预计金额为1200-1800万元公司于2022年3月8日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00万元-1800万元,同比增长145.23%-267.84%,主要系公司智慧招考等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公司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95万元-1785万元,同比增长162.03%-291.40%,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5万元-15万元。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政策的驱动,公司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家教育信息化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公司积极有效拓展业务边界,持续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预测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为6.38、8.40、10.4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91、2.56、3.22亿元,EPS为0.48、0.64、0.81元/股,对应PE为21.83、16.30、12.98倍。过去三年,公司PE主要运行在20-70倍之间,考虑到作弊防控系统等所带来的新机遇,公司有望恢复较快成长,给予公司2022年35倍的目标PE,目标价为16.8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

  第二轮标准化考点建设推进不及预期;

  作弊防控系统新一轮建设进展低于预期;素质教育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