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AIoT多领域齐头并进,平台型芯片公司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恒玄科技4月15日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7.65亿元(YoY+66.36%),实现归母净利润4.08亿元(YoY+105.5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94亿元(YoY+71.93%),全年毛利率37.29%(YoY-2.76pct)。对应21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34亿元(YoY+36.28%,QoQ+7.29%),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YoY+39.68%,QoQ+8.3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85亿元(YoY+19.32%,QoQ+15.82%),21Q4毛利率37.2%(YoY-0.95pct,QoQ+1.16pct)。

  2021年全产品线收入高增长,上游供应链涨价致毛利率略有波动。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能音视频SoC芯片厂商,为客户提供AIoT场景下具有语音交互能力的边缘智能主控平台芯片,公司主要产品为蓝牙音频芯片、WiFiSoC芯片、智能手表芯片等,广泛应用于TWS耳机、WiFi智能音箱、智能手表等低功耗智能音视频终端产品。分产品来看,2021年公司蓝牙音频相关业务占比80%,主要终端产品为TWS耳机产品等,其中普通蓝牙芯片实现收入4.71亿元(YoY+40.72%),毛利率35.69%(YoY+0.94pct);智能蓝牙芯片实现收入9.4亿元(YoY+72.05%),毛利率42.88%(YoY-4.38pct)。其他产品营收占比为20%,主要包含智能家居WiFiSoC芯片、智能手表芯片和Type-C芯片等产品,2021年实现收入3.55亿元(YoY+96.65%),毛利率24.6%(YoY-1.64pct)。成本端来看,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7.29%,同比下降2.76个百分点,主要受全球缺芯潮影响,公司上游供应链涨价,2021年公司晶圆成本和封装测试费分别同比增长61.97%和88.95%。2022年随着上游供应链紧张缓解、公司新产品推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等,公司毛利率有望保持稳定。

  创新驱动产品快速迭代,智能音频市场地位巩固,智能手表市场大有可为。2021年,公司依托对关键技术的较早布局和不断升级,实现产品快速迭代,保持市场领先地位。1)TWS耳机方面:蓝牙音频芯片快速迭代,在品牌TWS市场保持领先。公司BES2500系列主控芯片已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厂商、专业音频厂商、电商品牌的终端耳机产品,并持续突破三星等海外大客户。21H2,公司率先推出“蓝牙+降噪+入耳检测”三合一的智能蓝牙音频芯片BES2600系列,率先实现人体检测、音频和射频全集成的单芯片解决方案,并在品牌客户顺利量产。2)智能家居领域:成功拓展小米、华为等客户,第二代WiFi/蓝牙双模AIoTSoC芯片BES2600WM已量产上市,采用更先进的22nm工艺制程,在功耗更低的同时支持更强AI算力,并率先支持鸿蒙操作系统智能家居,可广泛应用于智能音箱、智能家电等领域。3)智能手表领域:2021年公司第一代智能手表芯片顺利导入客户并量产,该芯片集显示、存储、音频、连接为一体,支持BT5.2双模蓝牙,可支持BLE数据传输、蓝牙通话和音乐播放等。公司第二代智能手表单芯片解决方案12nmBES2700BP也已进入送样阶段,有望在2022年推向市场。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2/23/24年归母净利润至6/8.54/11.22亿元,对应现价PE分别为29/20/15倍,公司是国内领先的AIoTSoC芯片厂商,当前技术和产品布局处于快速成长期,看好公司平台型芯片设计公司之路,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上游供应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新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吸引人才和保持创新能力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