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汽车座舱电子领域一流供应商,有望受益于车市回暖持续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25亿元,同比-19.53%;归母净利润0.55亿元,同比-22.4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47.66%,其中Q4单季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59.18%;归母净利润0.15亿元,同比-30.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06亿元,同比-72.44%。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收入端:21年全年实现营收7.25亿元,同比-19.53%,短期承压。公司全年实现营收7.25亿元,同比-19.53%,其中核心器件定制业务实现营收4.85亿元,同比-3.28%;通用器件分销业务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36.20%;软件系统开发业务实现营收0.31亿元,同比-57.21%。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疫情反复、缺芯等影响,公司供货量产车型销量不及预期,再叠加新接项目订单推迟放量,导致公司出货量减少,各业务营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公司整体营收短期承压。我们认为未来疫情、缺芯等问题缓解后,公司营收有望回升。

  毛利率:21年全年毛利率下滑至13%。21年公司毛利率为13%,同比-2.37pct,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紧缺的背景下,公司软件系统开发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同比下降6.91pct,但是公司核心器件定制和通用器件分销业务毛利率仍同比上升,分别变化+0.14pct和+1.09pct。21年Q4毛利率为20.74%,环比Q3大幅上升9.41pct,同比上升5.88pct,主要系芯片短缺情况逐渐改善所致。我们认为未来随着芯片供应的逐步改善,公司毛利率仍有上涨的空间。

  利润端:全年利润承压,同比下降22.49%。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55亿元,同比-22.4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47.66%。公司21年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公司出货量减少导致营收规模下降,此外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公司毛利率下滑较大,多方面因素叠加使得公司21年利润承压。

  软硬件结合,产品品类丰富。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汽车智能座舱电子的核心显示器件定制选型、软件系统开发及配套器件的销售。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主要围绕液晶仪表系统和液晶中控系统,具体包括车用显示及触摸屏的定制开发,全液晶仪表系统开发、涵盖高级驾驶辅助(ADAS)技术的集成化座舱显示系统开发、现实增强抬头显示(AR-HUD)、人机交互(HMI)设计、用户交互界面(UI/UE)设计等多种符合智能座舱电子发展方向的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配套销售通用显示器件和其他元器件,产品种类丰富,能够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借助丰富客户资源稳固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作为汽车座舱电子领域的主流供应商,凭借较强技术实力和丰富行业经验公司获得下游客户的认可,在系统集成商方面,公司客户包括华阳集团、吉利亿咖通等国内主流系统集成商,在整车企业方面,公司和比亚迪、小鹏、吉利等一线车企达成了合作关系,并将产品运用于比亚迪汉、小鹏G3等热销车型上,我们认为丰富的客户资源有助于提升公司市场份额,从而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国内车市逐步回暖,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红利持续增长。公司处于汽车行业下的汽车座舱电子细分行业,业务主要围绕汽车中控及液晶仪表等座舱电子产品展开,公司的经营和发展与我国的汽车产业,尤其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高度相关。2021年,受益于新能源车销量高增和自主品牌崛起,国内汽车实现销量2627.5万辆,同比增长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滑态势。我们认为未来我国汽车销量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汽车销量的增加将带动座舱电子需求的快速攀升,再叠加国家对汽车电子产业支持的扶持、消费者升级需求,我国汽车座舱电子行业将为行业参与者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公司业务也有望受益,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公司业绩受到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短期承压,我们认为未来随着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等问题的解决,再加上下游汽车销量的攀升,公司有望凭借领先的软硬件技术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实现营收和利润的回升。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12、8.77、9.21亿元,归母净利润依次为0.68、0.78、0.87亿元,对应当前市值,PE依次为61、52.5、47.1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芯片短缺问题持续恶化、宏观经济下行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