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智慧矿山再迎重磅政策-“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落地
内容摘要
  “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出台,明确矿山生产安全目标。4月12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提出煤矿和非煤矿山机械化、智能化的具体要求,并设立“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0%、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10%”的目标。

  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出发点,全面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我国各类矿山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矿山小、散、乱的问题尚存,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不高,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优化不到位,矿山安全生产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政府基于安全发展理念,坚定遏制重特大事故、降低事故总量的决心,力求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煤矿方面,针对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和水害等煤矿重大灾害实施超前精准治理,严格落实煤矿“一优三减”措施;在非煤矿山方面,针对地压灾害、尾矿库溃坝、边坡坍塌等重大灾害进行预测预报和防治,实行尾矿库总量控制,煤矿和非煤矿山的机械化开采、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进。

  优先发展风险监测预警装备,重点提升危险工艺设备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矿山智能化设备技术壁垒较高,设计计划、掘进回采、提升运输、生产辅助、洗选矿石等生产环节间存在较强隔离性,大多公司专注于研发单一领域设备。根据政策指引,优先发展的煤矿和非煤矿山的重大灾害智能监测预警与防治,梅安森、龙软科技、科达自控等公司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着重发展的煤矿井下精准定位和井下辅助运输无人化、智能化,工大高科等公司具有明显竞争优势;重点推进的煤矿和非煤矿山机械化建设,所需大型综采设备主要由郑煤机、天地科技、三一国际等公司提供,现有矿山智能化改造和新建矿山为智慧矿山各公司提供持续订单,加速并维持行业整体的高景气。

  投资建议:国家健全以《安全生产法》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加快统筹推进《煤矿安全条例》等立法进程,可见国家对于矿山安全生产的重视与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的决心,进一步增加了智慧矿山建设的确定性。智慧矿山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广阔。重点推荐梅安森、工大高科、龙软科技、精准信息、郑煤机、天地科技及中煤能源。

  风险提示:智能矿山推进不及预期;煤企盈利能力下降;疫情反复导致交付延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