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磁材+检测双主业高速发展,国企股权激励激发活力
内容摘要
  磁材+检测双轮驱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公司大力发展磁材与检验检测两大主要业务板块,此外还涉足金属制品、装备制造以及有机化工。近年来,公司业绩增长亮眼,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16.72亿元,3年CAGR达13.06%。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清晰,到2025年要在永磁铁氧体业务、稀土永磁业务以及软磁业务上打造3个10亿级以上产业集群,检测业务也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以及地域,未来有望成长为一流新材料企业。

  全牌照+全国布局奠定检测业务优势,第三方检测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公司检测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基建工程检测领域唯一实现全牌照、全国布局的检测机构;2020年检测营收为3.76亿,CAGR达42.36%,毛利率常年维持在50%以上。公司不断拓展检测业务范围以及服务地域,检测范围已覆盖铁路、公路、建筑建材等多个领域,并初步建成全国性检测网络。2020年我国检测检验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3585.92亿元,CAGR达到14.4%,共有检验检测机构数量48919家;在政策推动下,行业市场化进度加快,检测企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基建投资加速,将带动基建检测需求的上升,根据测算,2022年建筑业检测需求有望突破900亿;铁路、公路工程检测市场分别达到161.6、308亿,若公司实现市占率突破,铁路、公路工程检测分别对应营收4.85、6.16亿。

  公司是四氧化三锰龙头,产品或替代二氧化锰用于锰酸锂生产。四氧化三锰替代二氧化锰作为锰酸锂电池材料可大幅提升电池的电化学稳定性及循环性能,在下游电动自行车与低速车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高纯四氧化三锰生产企业,分别拥有电子级、电池级四氧化三锰产能4.5万吨、0.5万吨,另有1万吨电池级四氧化三锰预备产能。自3月起原材料电解锰价格急速回落,降幅约60%,显著降低四氧化三锰生产成本以及推广难度。四氧化三锰下游应用空间或将打开,公司有望迎来又一业绩增长点。

  软磁、永磁齐头并进,多样化布局有望助力业绩与产销量飞跃式发展。

  公司是唯一同时布局金属磁粉芯、铁氧体软磁、铁氧体永磁、稀土永磁的上市公司,近几年公司产能扩张加速,稀土永磁产能从500吨扩张至2000吨,并通过定增募资投建15000吨软磁铁氧体、20000吨永磁铁氧体器件、1000吨金属磁粉芯等项目。目前公司拥有产能:金属软磁粉料3000吨、锰锌铁氧体器件5000吨、铁氧体永磁器件1.5万吨、稀土永磁2000吨;2025年规划产能:金属软磁粉料5000吨、磁芯5000吨、锰锌铁氧体器件2万吨、铁氧体永磁器件4~5万吨、稀土永磁5000吨,产能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随着电动汽车、节能家电、通讯、电子行业的飞速发展,对磁性材料及制品的需求拉动效应凸显,多样化布局有望助力公司未来磁材产能与业绩实现翻倍式增长。

  公司股权激励落地,宝武托管利好公司业务发展。乘国企改革东风,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方案,以4.15元/股的授予价格向143名激励对象授予共计1286万股限制性股票。通过股权激励,公司进一步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调动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同时,18%的顶格利润增速考核指标也彰显公司管理层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宝武重组中钢有望迎来实质性进展。若重组进展顺利,在检测、磁材的交叉业务上,双方协作有望实现共同发展。

  此外,宝武优质铁红产量占全国近50%,未来有望解决公司原料供应问题;宝武硅钢产量全国领先,在磁材下游应用市场资源丰富,有望促进公司磁材产品的推广与应用。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磁材、检测领域多年,已成为国内唯一全牌照、全国布局的基建工程检测机构;此外,公司同时布局软磁、铁氧体永磁以及稀土永磁,还是四氧化三锰的绝对龙头,磁材产能即将加速投放;同时,股权激励落地以及宝武托管公司控股股东给公司发展再添活力。公司营业收入有望在2021-2023年达25.84、32.32、40.2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2.14、2.87、3.65亿元,EPS分别为0.29、0.38、0.49。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磁材产能投放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检测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