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紧抓发展契机,创新驱动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金证股份日前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66.46亿元(+17.76%);归母净利润2.49亿元(-29.89%);扣非净利润1.93亿元(+26.51%)。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投资收益减少及计提预计负债,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1.47亿元。公司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主要由于:1)公司新产品线收入提升;2)新增多家国有行理财子客户,证券IT、资管IT及定制服务业务持续增长;

  3)新科技园投入使用,租赁业务增长。

  瞄准新客户群,开拓大资管市场:2021年公司紧抓公募REITs推出及银行理财子设立等新机遇,资管软件业务实现营收1.72亿元,同比增长53.05%,毛利率73.41%。报告期内,公司与博时基金联合研发的投资决策支持系统成功落地应用。在维护公募基金等核心客户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开拓新资管市场,发展银行理财子、券商资管子公司、信托、保险资管等新资管客户群,扩大大资管业务范围。报告期内,公司重点部署银行理财子项目,新增了交银理财、中邮理财、建信金科等多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客户,通过树立标杆项目打造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我们看好公司大资管业务通过维持已有客户数量并扩充新客户群,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大力拓展,创新业务增速亮眼:公司不仅保持传统金融IT业务稳定发展,还积极开拓创新业务,已深耕量化交易、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多年,积累了众多关键技术,在产品落地和应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2021年,公司创新业务收入达到9.11亿元(+47.95%)。目前由于该项业务仍处于增量发展阶段,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将继续发力创新业务的研发和技术转化,创新金融科技领域的新技术应用,该业务或将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引擎。随着各大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视程度提升,公司的提早布局有望进一步拓展份额并取得市场领先优势。

  收购捷利交易宝,境外业务未来可期:公司3月30号发布公告,已与代理软库中华完成股权交割,完成了对香港上市公司捷利交易宝19.92%的股权收购。该公司为港股市场上领先的一体化证券交易供应商之一,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为止九个月,共实现营业收入0.60亿港元(+26.7%),经营溢利净额0.21亿港元(+55.6%),增速较快。其中,SaaS业务占比营收约33%,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7%。公司早在2019年就与港交所达成合作,旗下有联营企业港融科技,为金融科技及监管科技解决方案厂商。

  本次公司参股捷利交易宝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境外业务。同时,捷利交易宝在港股前端平台市占率高、技术成熟,或能与公司的业务互补,协同发展。

  投资建议:

  2021年公司重点发力大资管业务,抓住公募REITs推出及银行理财子设立等新机遇,在维持已有客户群的基础上拓展新客户群,取得较好成效,已成为重要的利润贡献点之一。并且,公司积极投入研发,大力发展创新业务。以融合通信为代表的各项创新业务取得了较快增速,发展势头强劲。此外,公司收购优质金融科技公司捷利交易宝,有望与公司业务互补,增强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公司或可以此为契机借力发展香港及海外市场。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78.92亿元、95.60亿元和117.12亿元,归母净利润3.09亿元、3.82亿元和5.21亿元,EPS分别为0.33、0.41和0.55,对应PE为37X、30X和2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转化不及预期;创新业务推广不及预期;收购失败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