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产数控机床龙头,轻装上阵、腾飞在即
内容摘要
  国内数控机床领军企业,正处于较快成长阶段

  公司前身为劲胜智能,2020年剥离结构件业务轻装上阵后,迅速成长为国内高端数控机床细分龙头。公司的机床业务主要分为3C系列产品和通用系列产品,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53.6%),归母净利润5.0亿元(同比+171.7%),显著受益于机床行业回暖。我们预计未来几年随着业务剥离的影响消除,主业市场份额提升、规模效益凸显,公司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机床行业十年周期拐点已至,行业集中度+国产化率提升进行时

  我国机床行业大而不强,高端领域亟待突破。我国机床产业年产值达千亿规模,是全球最大市场,但正处于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的转型阶段。从竞争格局来看,外资企业占据高档市场,具备一定技术实力民企和国企占据中高端市场,技术含量较低、规模较小的众多民企占据低端市场。

  更新周期驱动,机床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机床十年周期拐点已至,未来四年每年更新需求有望达千亿级别,同时创世纪、北京精雕、海天精工等国产头部品牌逐步跻身市场前列。我们认为随着国产龙头技术及性价比优势进一步凸显,有望在这一轮周期中脱颖而出,并且在规模效应下龙头业绩弹性可期。

  “3C+通用”两大核心业务齐赢黄金发展期

  公司钻攻中心国内领先,2021年销量超万台,至今累计销售超8万台。随着非传统3C领域的兴起以及存量更新需求的释放,我们认为公司钻攻机销量有望维持高位增长。通用产品方面,公司立加中心连续4年实现销量翻倍(2021年销量破万台),销量市占率达10%;此外公司还积极布局龙门、卧加、数控车床、五轴机床等新产品,发展迅速。

  资源合理配置,重视研发投入&创新销售

  公司将资源投入附加值较高的研发与销售服务。1)研发方面,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2.47亿元,同比+17.7%,占营收的比重达4.7%,并取得丰硕成果。整机方面研发出五轴立加及双交换卧加等高端机型,零部件方面完成刀库90%和主轴50%自产化,具备行业领先的零部件自主能力;2)销售方面,公司推动直销分销协同发展,且在创新销售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轻资产模式有效降本增效。在附加值较低的零部件制造环节,公司主要通过“自主设计+委托加工”模式,轻资产模式下有效降本增效,并能够降低业务淡旺季和周期性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正快速成长,我们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9.2/12.3/16.4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18/13/1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技术与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