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报告之二:蓝牙SoC市场保持领先,智能手表与家居进展迅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7.65亿元,同比增长66.36%;归母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05.51%;扣非归母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71.93%。

  受上游供应链涨价影响,公司2021年度营业成本为11.07亿元,同比增长74.02%,2021年综合毛利率37.29%,较2020年下降2.76个百分点。

  点评:

  全年业绩高速增长,新业务线成长迅速:公司2021年业绩优秀,同比大幅增长。

  分业务来看,公司传统优势产品普通蓝牙芯片与智能蓝牙芯片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0.72%与72.05%;其他芯片同比大幅增长96.65%,其中主要包含智能家居WiFiSoC芯片、智能手表芯片和Type-C芯片等产品,营收占比约为20%。由于Type-C芯片近年销售规模持续下降,占营收比例较小,因此该业务中的WiFiSoC和智能手表芯片贡献了更快的同比增速,公司的新业务线条加速成长。

  智能蓝牙SoC保持领先,推出高集成度新品:公司在蓝牙音频芯片上保持快速迭代能力,BES2500系列主控芯片已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厂商、专业音频厂商、电商品牌的终端耳机产品。随着TWS耳机应用对集成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各种传感器的嵌入要求也逐渐提高,公司于2021年下半年在业内率先推出“蓝牙+降噪+入耳检测”三合一的智能蓝牙音频芯片BES2600系列,率先实现了人体检测、音频和射频全集成的单芯片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TWS耳机小型化高度集成化进程中的技术壁垒,该芯片也已顺利在品牌客户中实现量产。

  智能家居与手表市场进展迅速,成功拓展品牌客户: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成功拓展小米、华为等品牌客户,第二代WiFi/蓝牙双模AIoTSoC芯片BES2600WM已量产上市,采用更先进的22nm工艺制程,在功耗更低的同时支持更强AI算力,并率先支持鸿蒙操作系统智能家居,可广泛应用于智能音箱、智能家电等领域。

  在智能手表领域,公司第一代智能手表芯片在2021年顺利导入客户并量产,该芯片集显示、存储、音频、连接为一体,支持BT5.2双模蓝牙,可支持BLE数据传输、蓝牙通话和音乐播放等。公司第二代智能手表单芯片解决方案12nm的BES2700BP也已进入送样阶段,有望在2022年推向市场。

  加大研发力度,在无线SoC领域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公司持续重视研发投入,核心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并且长期保持较高水平研发投入,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2.89亿元(YoY+67.51%),占营收比例16.38%。公司2021年末研发人员达到338人,较上期末增长140人。

  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成果丰富。除了高集成度的BES2600系列TWS耳机芯片之外,公司的BES2700系列单芯片上集成了多个ArmCPU、音频和图像编解码DSP、应用于图像图形转换加速的2.5DGPU、可穿戴低功耗显示系统控制器和神经网络加速的协处理器,并率先采用的Arm最新嵌入式CPU核心M55,极大提升了数字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的能力。第二代面向AIoT市场的双模SoC芯片集成多核MCU和AP子系统、嵌入式语音识别系统、WiFi/蓝牙子系统等,采用更先进的工艺制程,可以支持更强的AI算力,同时功耗更低公司持续在WiFi赛道进行投入,开发了支持最新WiFi6协议802.11ax的WiFi连接芯片。该芯片支持WiFi6最高速率MCS11,支持1024QAM调制解调,以及2.4GHz和5.8GHz双频带收发,并可支持最大带宽至80MHz,不仅能满足物联网设备的WiFi6升级,同时可以应用于各类对数据流量有更大需求的音视频终端中,如电视,平板,笔记本等。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智能蓝牙音频领域全球领先厂商,在音频与无线SoC芯片设计方面积累深厚,我们看好公司的领先技术实力带来的长期发展优势。同时考虑到TWS耳机市场增速放缓,我们下调公司2022与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6.22亿元(-19%)与8.99亿元(-19%),原预测为7.66亿元与11.10亿元,同时新增2024年业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6.89/38.62/48.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2/8.99/11.52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30/21/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TWS耳机需求不及预期,智能手表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