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看好核电阀门及乏燃料处理业务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2022年4月18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20.45%,归母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7.3%,基本符合此前公布业绩快报。

  受能耗双控影响,四季度短期承压。2021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下降9.6%,主要系四季度能耗双控加严,公司冶金行业业务受到一定延期影响,收入略有下滑。盈利方面,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3%,毛利率31.23%,较2020年同比下降了0.91pct,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此外,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均有下降,研发费用率上升。

  核电阀门龙头企业,看好公司未来核电业务发展前景。

  “碳中和”背景下,核电是基荷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我们测算,按照《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到2025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7000万千瓦,在建约3000万千瓦,以及每台机组1000万千瓦装机容量计算,2022-2025年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7-8台机组推进。公司作为核电球阀、蝶阀领域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2021年公司核电业务实现营收5.05亿元,同比增长46%,核电军工事业部新增订单7.5亿元,预计未来几年核电业务将保持较高速增长。

  定增资金到位,乏燃料机大型特种法兰产能或进一步提升。公司根据证监会2021年11月26日核发的批复,公司以17.01元每股价格向18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3.62亿元,资金于2022年1月4日到位,预计项目成功实施后,将丰富公司在乏燃料后处理及大型特种法兰的产品线,扩大相关产品产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技术实力和领先地位。公司在首个200吨级乏燃料处理项目中已累计获订单3.7亿元,目前正跟进第二套项目招投标,该业务是公司继核电阀门业务后带来的全新增量业务,未来将对核电领域业绩带来较大促进作用。

  冶金领域保持领先优势,能源化工领域取得突破。2021年,公司利用冶金领域老产品拓展新市场,新产品覆盖老市场,研发的高炉炉顶均压煤气回收技术已向全国各大钢厂推广,完成沙钢、津西钢铁、长治钢铁等几十座高炉技术改造。“阀门管家”项目提高了钢厂阀门备件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得到广泛认可。能化领域,公司开发的多个特种阀门在海南炼化乙烯项目、盛虹、华鲁恒升、旭阳化工等多个项目中标。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瑞帆节能推出的金属膜除尘技术在2021年获得28.27亿元订单(主要包括邯郸钢铁、津西钢铁),运行项目效果良好。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2-24年实现营业收入24.8/32.34/41.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5/4.7/5.94亿元,对应PE为23/17/13倍。考虑到公司在核电阀门领域的稀缺性,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核电新增机组数不及预期风险,核安全事故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