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围绕止咳宝中药特色,打造“1+N”发展矩阵
内容摘要
  地域特色,走向全国

  特一药业是一家集医药研发、医药工业、医药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型医药集团公司。核心产品为止咳宝片,主要产品包括皮肤病血毒丸、小儿咳喘灵颗粒、金匮肾气片、降糖舒丸、蒲地蓝消炎片、感冒灵颗粒、血塞通分散片、银杏叶分散片、益心舒颗粒、铝碳酸镁咀嚼片、枫蓼肠胃康片、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公司由广东台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演变而来,14年在深交所上市。家族式企业,许氏家族直接控股股份近50%,现任公司董事长许丹青长期从事药材贸易等业务,资历深厚。虽然2020年总营收、净利润和毛利率受疫情影响较大,但2021年以来,正逐渐摆脱疫情影响,财务状况持续转好。

  借助中药发展春风,核心产品止咳宝片做大做强

  2021年中医药政策迎来爆发期,相关的重磅政策纷纷落地。中药产业是我国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市场规模庞大。其中中成药市场无论是在产量端、医院端还是在零售端,景气度都出现明显向上。特一药业的止咳宝片作为公司独家产品,拥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疗效突出,对各类型的慢性咳嗽有显著效果、毒副作用很低,在我国止咳化痰类中成药市场排名前五。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80%左右,根据公司公告,预计2022年止咳宝片全年销售2500万盒(约3.3亿元)。在有利的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下,有望实现进一步的巨大跳跃。

  特一坚持多品种共同发展战略,积极打造“1+N”产品线矩阵

  除了核心产品止咳宝片以外,特一坚持多品种共同发展战略,积极打造“1+N”产品线矩阵。“1”是主力品种止咳宝片。“N”:在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的背景下,公司计划紧跟国家改革与发展的大趋势,中成药、化学药及化学原料药3大方向同时发力。重点发展中成药品种,将皮肤病血毒丸、降糖舒丸作为继止咳宝片后的重大品种进行培育;积极发展化学制剂药,参加一致性评价、集采和医院的招投标工作,增加公司产品营销渠道,目前公司已有11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他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同时加大原料药的市场推广力度,提高现有原料药产品的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9.2/11.3/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2%/22.8%/20.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2.5/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1%/36.7%/35.1%,对应EPS为0.81/1.11/1.50元,对应估值为16X/12X/9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变化风险;药品降价风险;经营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