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行业景气度持续,退税增厚利润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Q1公司实现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12.1%;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公司收到税款返还1744万元,剔除退税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0亿元,同比增长3.6%。

  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公司营收持续增长。2022年一季度,集成灶渗透率持续提升,集成灶行业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2Q1集成灶行业实现零售量51万台,同比增长4.9%;零售额47.5亿元,同比增长19.5%。公司作为集成灶优质企业之一,深耕行业多年,产品及渠道布局完善,充分受益于行业红利,集成灶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助推公司Q1营收稳健增长。

  毛利率短期受损,控本降费+退税提升净利率。报告期内,受到原材料涨价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9.8%,同比下降1.3pp。费用率方面,公司积极进行降本控费,充分平滑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推动销售费用率下降1.3pp致11.1%;管理费用率为8%,同比基本持平;财务费用率为-1.2%,同比下降0.3pp。在公司多方努力之下,公司净利率保持了相对稳定,Q1净利率同比提升2.1pp至29.4%。此外,公司收到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1744万元,也对公司净利率变现形成正面影响。

  行业成长空间较大,公司长期经营向好。同传统油烟机相比,集成灶行业渗透率仍然较低,市场成长空间巨大。公司深耕集成灶行业多年,在品牌以及渠道建设方面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截止2021年末在全国已拥有1900多家一级经销商和3800多个营销终端。在保持线下渠道优势的同时,公司不断增强电商渠道的竞争力,线上市场份额有所提升。根据AVC数据显示,2022Q1公司线上销量份额6.5%,同比提升3.6pp。随着公司渠道布局的进一步完善,预期公司长期经营向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EPS分别为1.14/1.29/1.45元,考虑公司作为集成灶优质企业之一,产品渠道布局进一步完善,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