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舟山接收站重组方案落地,天然气智能生态运营商转型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2022年4月19日,公司公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披露了资产重组交易方案的具体细节。

  点评:

  资产重组方案落地,业绩承诺22-25年CAGR51%。公司拟采用股份发行与现金支付相结合的形式收购标的公司新奥舟山90%的股权。交易对价方面,新奥舟山100%股权评估值为95.28亿元,本次交易作价为85.5亿元。截至2021年末,标的公司净资产在29.29亿元左右,对应PB3.25倍。交易具体方案方面,公司拟向新奥科技发行2.48亿股购买其持有的新奥舟山45%股权,发行价为17.22元/股,交易对价为42.75亿元;拟向新奥科技、新奥集团、新奥控股支付现金分别购买其持有的新奥舟山25%、15%和5%的股权,交易对价共42.75亿元。业绩承诺方面,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22/2023/2024/2025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6.4/9.3/12亿元,CAGR为51%。

  区位优势明显,功能布局完善,舟山接收站资产稀缺性强。2021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提升至45%,LNG接收站是我国LNG进口的唯一窗口,稀缺性强。截至2021年末我国投运的LNG接收站共22座,其中舟山接收站是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大型LNG接收站,一、二期项目已经顺利投产,合计年实际处理能力为750万吨。区位优势方面,舟山接收站紧靠长江口,LNG供应可直接覆盖整个华东地区和长江沿线各省市。2021年舟山接收站已成为浙江省第二大稳定气源;功能布局方面,舟山接收站的主营业务不仅包含LNG接卸仓储、气态外输和管道输送等基础服务,还积极拓展包括罐容租赁、LNG船舶加注、小船分拨等创新服务,功能布局较为完善。2020-2021年,新奥舟山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9/13.7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3.73/6.36亿元。

  接收站注入助力资源池多元化,协同效应有望增强。公司最近陆续与ETLNG、NextDecade等国际气源商签订LNG长协,到2026年LNG长约合同量将超过700万吨。舟山接收站与公司业务具有高度的协同效应,注入后将作为公司LNG资源全球配置的重要平台,帮助公司实现海外LNG资源采购长中短约的动态调整,在上游形成更加稳定、有市场竞争力的资源池,在下游进一步提升天然气分销能力。此外,舟山接收站的注入将为公司的天然气国际贸易提供更多可能,实现天然气贸易国际化。

  盈利预测与估值:暂不考虑接收站并表,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净利润54.2、60.3和66.8亿元,对应PE为9.1/8.2/7.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与公司相关:上游气源价格未明显回落;政策端超预期利空;重组可能被暂停、中止或者取消;可能摊薄上市公司即期回报;当前地缘政治形势给全球天然气市场带来的风险等;与标的公司相关: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对关联方一定程度依赖、行业竞争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