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年报点评:产能提升延续业绩增长,三氟乙酰项目迎广阔市场
内容摘要
  业绩增长稳步延续,多种原材料涨价致利润受限。公司的产品主要为碳酸钾,可应用于多种高端下游产品的生产和制造。其中医药、农药、食品和农牧养殖等行业增长速度加快,对碳酸钾的需求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2021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7.83亿元,同比增长15.46%,较三季度时的14.54%稳中有升。尽管公司的业绩延续了三季度的增长,但下半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公司利润的压制较为显著。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7亿元,同比下降23.5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58亿元,同比下降32.11%。由于运输和国际价格上涨等原因,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氯化钾和碳酸氢铵下半年的平均采购价格较上半年分别提升了54.9%和15.9%,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的采购均价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项目陆续投产,一体饱满两翼渐丰。报告期内,公司各新增产能项目稳步推进。2021年10月初形成新增碳酸钾年产能0.8万吨,并于年底进行环保分期验收,公司碳酸钾、碳酸氢钾综合年产能达到8.5万吨;另有0.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产能为在建状态。2021年末,公司的子公司福建舜跃的“年产1,500吨2-氯-6-氟苯甲醛等含氟芳香烃系列产品”项目取得安全生产许可,与公司原有的500吨产能合计年产能达2000吨。2022年4月18日,公司召开了董事和监事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根据公司业务发展规划,同时为了提升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该“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已变更为“三氟乙酰系列产品项目”,用于原项目的17,598.22万元将投入新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变。该项目的主产品为三氟乙酸乙酯,是有机氟化合物、医药农药、液晶及染料等行业的重要原料。同时,其亦是辉瑞新冠特效药“Paxlovid”中,3CL蛋白酶抑制剂PF-07321322的生产原料之一。目前,国内对于三氟乙酸乙酯的年需求为1.2至1.3万吨,年生产能力在1万吨左右,存在一定程度的市场缺口,此类产品也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

  产能尚未完全利用,仍具较大发展潜力。整体看,公司碳酸钾及碳酸氢钾综合产能利用率已达98.92%,但随着新增产能项目的稳步推进以及下游需求的不断上升,将为公司带来持续的收入增长。公司含氟精细化学品的综合产能利用率仅30.1%,在全球医药、有机氟化合物等需求进一步旺盛的情况下,该类产品带来的贡献亦将持续提升。

  技术研发持续创新,多角度“提效降险”。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2783万元,报告期内完结及新开工研发项目17个,共取得了9项科研成果。既夯实了公司现有的产品技术、强化产品竞争力,亦对公司降本增效有着较强的推进作用。此外,公司通过“双提双增”活动,逐步适应“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生产环境,进一步完善内部转型升级。同时,在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捕捉市场信息和动向,较好地把握了原材料的采购时机和库存的控制,将价格的传导有效迟滞,降低了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需求减弱;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