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营收稳步增长,退税增厚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2Q1实现营业总收入4.13亿元,同比+12.15%;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20.92%;扣非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20.82%。

  营收业绩增速环比改善,电商延续高增。在21Q4因受制于地产销售走弱及行业竞争导致增速略低于预期背景下,一季度公司发展提速,收入、业绩增速环比21Q4分别提升6.2/18.3pct。分渠道看,1)公司原先相对弱势的线上渠道预计增速较快,据奥维云网数据,22Q1美大集成灶线上销额增速达107%,销额份额同比+2.8pct至7%。2)公司终端网点数领先行业,愈发夯实的线下经销实力赋能长期业务发展。3)公司积极布局新兴渠道,未来有望凭借渠道布局先发优势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展望22年,我们认为电商、KA、家装等渠道发展将为公司全年增长重要来源。

  盈利能力坚韧,尽显优质经营底色。公司盈利能力领先行业,22Q1毛利率49.8%,同比-1.3pct;归母净利率29.4%,同比+2.1pct,净利率逆势提升。我们认为主要因为:1)原材料成本相较21Q1仍处高位导致毛利率下滑,但成本端压力环比前序季度没有进一步加大;2)公司延续费用管控措施,22Q1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1%/4.7%/3.3%/-1.2%,分别同比-1.3/+0.3/-0.3/-0.3pct;3)本期公司收到较多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带动其他收益项同比提升389%至1744万元,对当期盈利有所增益。公司通过新增嵌入式软件产品的相关技术获得退税,属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政策没变收益即可持续。

  现金加速流入,货币资金充裕。现金流量表看,22Q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73亿元,同比+280.6%,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3.52亿元,同比-16.4%,现金流改善主要系本期收到增值税退税所致。资产负债表看,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为12.04亿元,较21年末+5.0%;应收票据和账款合计0.71亿元,较21年末+385.2%,我们预计主要为公司电商、工程等渠道存在一定信用期所致,渠道发展带来较多应收款项;21年末公司存货1.09亿元,较21年末-9.5%。从周转天数看,公司22Q1存货/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49.8/9.4/49.7天,同比+15.6/+6.1/+5.1天。

  投资建议:

  集成灶行业依靠优质的产品性能和结构优势实现了较高景气度,且21年9月起房产政策陆续出现下调房贷利率、首付比例等一系列边际宽松信号,将直接利好集成灶领域快速发展。美大作为集成灶行业开创者与领军品牌,近期积极发力电商渠道实现高速发展,双品牌线下经销实力雄厚,未来有望通过渠道扩张与门店提效并举,助力公司实现营收与业绩的长期稳健增长。公司归母净利润7.83/9.09/10.38亿元(22-23年前值为7.65/8.8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2-24年11.5X/9.9X/8.7XPE,考虑到公司盈利能力已有所修复且目前估值相对较低,上调评级给予“买入”。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