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2022年一季报点评:新兴品类快速增长,激励计划彰显信心
内容摘要
  传统品类价格驱动,新兴品类快速增长。根据奥维推总数据,2021年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行业零售额分别同比+4%/2%/14%。分产品看,2021年老板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蒸烤一体机收入增速分别为+19%/27%/101%/71%。公司传统品类增长明显优于行业,奥维月度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油烟机线上/线下的零售量增长分别为-1%/+3%,均价增长分别为+7%/+13%,以此推断传统品类增长或主要由提价带动。2021年公司新兴品类延续快速增长,第二、第三品类群的收入占比上升至19.0%,同比+3.1pcts,分半年看洗碗机/蒸烤一体机21H2的收入增长分别为+80%/58%,基数上升后增速略有回落。分渠道看,2021年不同渠道营收增速由大到小分别为直营、代销、工程(同比+39%/+19%/+7%),其中直营(电商)渠道增速较高主要系1)品类加速迭代升级,优势产品线上/线下共享,2)新老媒体平台相互引流,内容化营销深挖用户价值。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致净利率下滑,整体经营情况依然稳健。2021年全年公司毛利率52.35%(YoY-3.8pcts),其中4Q21毛利率43.73%(-10.4pcts),1Q22毛利率52.56%(-4.8pcts),4Q21和1Q22下滑幅度较大主因会计政策调整以及原材料成本持续高位。2021年销售费用率YoY-2.2pcts,其中4Q21和1Q22“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3.3pcts/-1.6pcts,毛销差下滑相对平缓,公司积极费用管控应对外部环境。公司4Q21/1Q22净利率同比分别-22pct/-1pcts,其中去年Q4净利率大幅下滑主要系资产减值损失(计提龙头房企应收科目)所致,由于计提较为彻底,2022年减值风险大幅缩窄。资产负债表方面,2021年末预付/应付款项较年初+88%/+25%,主因本期购买原材料的相关款项增加。

  21年末自有现金达到67亿元,占总资产48%;21年经营性净现金13.7亿元,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老板在保持传统品类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发展出第二增长曲线,同时基于今年以来“稳增长”的政策基调,我们对公司中长期的发展保持乐观。因3月以来国内疫情走高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以及考虑到居民收入恢复速度可能偏慢,我们下调2022-2023年净利润预测为21.5、23.9亿元(较前次预测下调5.3%、10.8%),新增2024年净利润预测为25.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3、12、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拓展不及预期,地产销售持续下滑,原材料价格上行。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