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定增彰显发展信心,补充资金布局长远
内容摘要
  事件:

  海大集团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增发对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薛华先生,发行数量不超过3326.7万股,募资金额不超过15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投资要点:

  定增补充流动资金,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资金风险。随着公司经营发展,业务规模扩大,公司近年有息债务有所上升,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末,公司长短期借款分别为38.43亿元、59.73亿元、84.80亿元,利息支出额分别为2.27亿元、2.27亿元、3.20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以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可缓解公司为解决资金需求而进行债权融资的压力,有助于控制有息债务的规模,减少财务费用支出,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

  定增提升增强公司实力,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目前饲料行业竞争加剧,随着饲料行业市场竞争加剧,饲料企业从过去单纯追求扩大生产规模,转变为通过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以获取较高的毛利率。在资本层面,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拓展公司主营业务,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2021年公司实现饲料对外销量1877万吨(同比+28%),在战略层面,本次非公开发行为公司发展补充充足的流动资金,有利于促进公司2025年实现4000万吨饲料销量的中期目标及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考虑到2022年年初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成本略有上升,我们认为2022年盈利略有下调。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本次增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09/55.3/61.21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46.42/18.54/16.75倍。考虑到2023年生猪景气上行,公司生猪业务增厚利润,且主营饲料维持稳健增长态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天气异常及养殖疫病影响饲料行业阶段性波动的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环保法规政策对养殖业规模结构及区域调整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管理风险;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衍生品业务的风险;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