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丝绳+设计”双主业发展,新产业布局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特种钢丝绳龙头企业,受益城市更新及稳增长: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钢丝绳研发、设计、生产的老牌厂商,旗下的“大力牌”钢丝绳和“建峰牌”索具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产品应用于电梯、起重、索具等行业,是三菱电梯、迅达电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海油、中国石化等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公司全面受益城市更新、旧城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稳增长政策,特种钢丝绳业务呈现出供需两旺,产能利用率持续提高的态势。2019-2021年公司金属丝片及制成品业务收入分别为5.98亿元、6.57亿元和7.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32%、9.94%和18.96%;生产量分别为53644吨、59313吨和71719吨,分别同比增长8.19%、10.57%和20.92%,销售量分别为53605吨、59184吨和68810吨,分别同比增长10.55%、10.41%和16.26%。随着稳增长力度加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行业需求将持续释放,打开特种钢丝绳业务的成长空间。

  外延扩张进军建筑设计,区域深耕业绩加速释放:2020年5月公司收购了同人设计100%股权,2020-2022年业绩承诺分别为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000万元和3500万元。2020-2021年同人设计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567万元和2969万元,完成率分别为102.68%和98.97%,分别占当年归母净利润的47.74%和52.13%。同人设计前身是苏州市电子建筑设计室,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和EPC工程管理两大业务,拥有建筑设计甲级资质,业务领域涵盖住宅、商业、办公、教育及医疗等领域。同人设计采取区域深耕战略,主要服务于吴中区,尤其是经开区,2020年5月以来,公司累计公告建筑设计和EPC项目中标金额合计达到30.6亿元,中标订单全部来自于吴中区,预计随着吴中区开发强度和力度增大,尤其是城市更新、片区开发、园区开发等项目的推出将为同人设计发展提供良好的项目支撑。同人设计利润占比持续提高,2021年已超过50%,未来业绩占比仍将提高,成为公司最主要业务板块,通过外延扩张打造了公司第二成长曲线。

  股权投资力度加大,动力电池值得期待:公司积极谋划长远发展,抓住新产业的机会,公司积极进行股权投资。2020年7月公司出资3000万元取得了赛傲生物2.1583%的股权,迈出了公司股权投资的第一步,涉足细胞药物的研发和生产等领域。2021年11月公司出资700万元认购新聚力18.92%的股权,股权投资业务再下一城。新聚力主要从事为动力电池生厂商提供定制化、智能化物流成套系统的研发及销售,主要为客户提供设计、开发和制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全自动物流成套系统、智能化仓储系统、无人搬运机器人、自动化输送分拣系统、自动化成套测试物流设备系统、自动化物流软件系统的方案设计,以及智慧工厂信息管理系统的服务,提供集数据仿真、设备制造、安装调试、售后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2022年3月公司拟成立苏州赛福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主要立足公司长远战略规划,加快公司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及企业品牌影响力,股权投资业务有望加码。

  订单充足未来成长可期,增持+回购彰显信心:公司经营稳健,盈利能力有所提高,负债率整体较低,现金流管理相对较好,资产周转率有所提升。公司订单充足,未来成长可期。特种钢丝绳业务采取以销定产策略,近几年整体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发挥特点,产能使用率逐年提升,预计随着城市更新、旧城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稳增长力度加强,公司特种钢丝绳业务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建筑设计业务采取区域深耕战略,大力发展建筑设计和EPC全过程管理两大业务,订单高速增长,2020年5月以来同人设计累计公告重大中标项目合同金额30.6亿元,助力同人设计快速发展。公司积极布局新产业,尤其是动力电池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有望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贡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积极增持公司股份,预计增持股比在2%-5%之间,目前增持已超过1%。同时,公司推出了股份回购计划,拟回购2500万元至5000万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3.8元/股,回购的股份全部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董监高的积极增持彰显出管理层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上市公司回购并用于激励有助于激发管理效率及员工积极性,助力公司未来成长。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1.20元。预计2022-2024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分别为11.71亿元、14.74亿元和18.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90%、25.90%和23.3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1.09亿元和1.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21%、35.90%和30.67%;

  动态PE分别为30.91倍、22.75倍和17.41倍,PB分别为2.90倍、2.66倍和2.40倍。公司特种钢丝绳直接受益稳增长政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以销定产、供销两旺,产能利用率持续提高,业绩有望加快释放。同时,公司采取外延扩张进军建筑设计,同人设计采取区域深耕战略,订单和业绩高速增长,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公司积极布局新产业,生物医药和动力电池成为投资重点,新产业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看好稳增长、城市更新、旧城改造下的“双主业”——特种钢丝绳和建筑设计发展前景,以及新产业布局对公司估值提升,维持“买入-A”评级,目标价11.20元,对应2022年动态PE为40倍。

  风险提示:钢价异常波动、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波对、市场占有率上升缓慢、股权投资失利、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