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发投碱业收购完成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实现收入134.13亿元(同比+37.54%),实现归母净利润14.77亿元(同比+166.61%),22Q1实现营收44.12亿元(同比+86.57%),实现归母净利润6.16亿元(同比+141.48%)。

  各项业务经营稳健,规模优势不断增强:公司业务以盐化工为主,主营以纯碱、烧碱、PVC、糊树脂、氯化铵为代表的基础化工产品,以金属钠、氯酸钠等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品,以少量精制盐、工业盐等为代表的盐产品以及以苁蓉益肾颗粒、复方甘草片等为代表的医药、保健产品。报告期公司各项业务经营稳健,在新冠疫情逐步好转的背景下主要产品纯碱、聚氯乙烯、烧碱等价格均实现同比上涨,同时金属钠等产品销量同比增加,根据公告,报告期公司金属钠、氯酸钠产品产量实现15.9万吨,同比+9.27%,纯碱产品产量实现311.3万吨,同比+22.4%,糊树脂产品产量实现8.73万吨,同比+73.6%,烧碱产品产量实现37.8万吨,同比+0.96%,氯化铵产品产量实现83.8万吨,同比+5.96%,共同为公司盈利能力提供坚实保障。公司不断增加自身规模优势,根据公告,报告期公司成功收购青海发投碱业100%股权,纯碱产能达380万吨/年,位居全国第一,此外,2021年公司糊树脂二期项目投产,当前高分子公司年产4万吨糊状PVC项目已运行正常,公司糊树脂产能已由2020年的4万吨/年提升至8万吨/年,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做出贡献。根据公告,当前公司还有电解生产金属锂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吉兰泰盐湖湖盐开采工艺技术改造项目、氯碱化工DCS合规升级改造项目、兰太钠业DCS搬迁改造项目等多个项目仍在按计划实施过程中,未来随着各项目陆续结项,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当前最大纯碱企业,未来受益行业景气:根据公告,通过在2021年成功实现对青海发投碱业100%股权的收购,当前公司纯碱产能已由2020年的240万吨/年提升至380万吨/年,已成为当前我国产能最大的纯碱生产企业。展望未来,我国纯碱行业有望在供需双侧利好下景气上行。需求端,在我国加速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我国光伏和锂电行业快速发展,对原材料纯碱形成较大需求,供给端,合成法纯碱作为生产过程高耗能且副产物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的产品,未来较难有大规模新产能投放,在当前环保政策不断趋严的背景下大概率仅有天然碱产能有望逐步扩张,在此背景下,公司作为纯碱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6.8亿元、28.0亿元、29.8亿元,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在建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宏观环境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