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智能座舱并发力自动驾驶,增长第二曲线勾勒清晰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汽车座舱龙头,积极布局自动驾驶、网联服务:公司的前身是“中欧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主业为汽车音响。2010年,德赛集团收购了外方股权,成立德赛西威,公司转换成为国资企业。2016年,公司开始布局智能汽车赛道,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汽车电子龙头之一。公司聚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网联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完备的产品体系。公司作为座舱领域重要的Tier1厂商,同上游软硬件供应商、下游车厂维持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近年来重点拓展的智能驾驶赛道成长迅速,基于网联服务的生态建设业务也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公司也正在将三大业务板块融合,形成更加复杂、更多交互的出行解决方案,协同效应正在凸显。公司也正在顺应汽车供应链扁平化的大趋势,积极向Tier0.5转型,业务重点从以前的硬件集成,开始向软硬件设计、开发等方向延展,同车厂之间的合作关系更为紧密。

  智能座舱奠定业务根基,融合产品市场需求较快提升:公司是国内智能座舱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少数有能力量产座舱域控制器的Tier1之一,公司的信息娱乐系统、显示模组及系统等产品在市场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产品覆盖了国内外主流车企,订单稳定且合作关系稳固。顺应着国内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提速,公司融合座舱产品实现了快速增长。

  2021年,公司智能座舱产品收入达到78.93亿元,同比增长33.52%。目前,公司的第二代座舱已经实现规模化量产,第三代座舱产品获得长城汽车、广汽埃安、奇瑞汽车、理想汽车等多家主流自主品牌客户的项目定点,第四代基于高通平台的座舱系统正在研发推进中。后续随着智能座舱渗透率的提升,行业千亿规模的市场空间有望打开。随着公司的座舱产品的持续升级,单车价值量也在提升,基本盘将实现平稳增长。

  智能驾驶规模化提速,正在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公司2016年开始布局智能驾驶领域,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投入,其智能驾驶产品规模化提速,新产品、新技术加速迭代落地持续支撑智能驾驶业务的快速发展。2021年,公司智能驾驶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100%,智能驾驶产品获得年化销售额超过40亿元的新项目订单,该项业务也逐渐成为公司的新引擎。公司作为Tier1,与各大自动驾驶芯片平台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中与英伟达的战略合作正在支撑其在自动驾驶赛道的高速成长。公司依托英伟达的算力优势,已自研形成了自动驾驶领域的全栈解决方案。IPU03、IPU04均搭载了英伟达芯片平台,IPU03已经在小鹏P7、P5上量产,IPU04未来也将应用在理想汽车的车型上。未来依托着英伟达在自动驾驶赛道的应用持续放量,公司在该赛道的高速成长将延续。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能座舱Tier1,在信息娱乐系统和显示模组等方面产品优势较为明显。公司同主流车厂都有着紧密的合作,在手订单充裕,也为后续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也正在利用与英伟达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发力ADAS域控制器,国内已经在与小鹏等车厂开展合作,正在研发的IPU04也有望在短期内量产,同样在手订单较为充裕。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2.07元、2.78元和3.65元,对应4月21日的PE分别为54.7X、40.8X和31.0X。我们看好公司在智能车赛道的布局和发展前景,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战略性产品主要应用在智能车上,虽然当前需求十分旺盛,但依然面临着宏观经济压力大、汽车成本上扬以及缺芯等问题,智能车最终产销可能不及预期,也有可能直接对公司的产品需求增长造成影响。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公司虽然在座舱及域控方面竞争能力比较强,但是由于赛道的火热,新进入者进入者也正在增多,可能会给公司的业务带来挑战。3)新产品拓展可能不及预期。公司与英伟达持续合作的IPU系列产品目前主要在于新势力车厂合作,体量和市场影响力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后续如果不能获得新客户或者扩大市场,新业务增长可能存在瓶颈。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