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乌灵胶囊和配方颗粒放量增长迅速,精细化管理提升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全面聚焦营销,业绩增长迅速。公司立足于药用真菌生物发酵技术生产现代生物中药产品,主要产品包括药用真菌乌灵和百令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参股公司科济药业专注于实体瘤和血液恶性肿瘤的创新细胞疗法。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4.57亿元(+33.60%)、归母净利润1.79亿元(+102.03%),2022Q1公司实现营收4.39亿元(+29.18%)、归母净利润0.69亿元(+56.97%),业绩增速较高,主要系公司加强学术推广及品牌宣传,推广慢性疾病联合用药观念,加快各级医院终端覆盖,零售端加强互联网销售布局。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20/2021/2022Q1公司毛利率分别为67.89%/71.43%/72.01%,净利率分别为8.74%/13.17%/16.56%,呈上升态势。

  深化创新研发,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报告期内公司加强核心产品的学术研究和证据积累,推进灵泽片四期临床研究,启动乌灵胶囊用于老年痴呆的前期研究,推进灵香片等新产品的临床前研究,顺利取得首仿化药聚卡波非钙片《药品注册证书》,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获得生产批件。此外,公司实行精细化管理,启动乌灵胶囊年产4.5亿粒生产线升级改造、百令片产能提升改造和灵泽片生产线优化项目,完成英克ERP系统项目验收和公司数字化建设3年规划等。

  王牌单品乌灵胶囊放量增长迅速,市占率较为领先。乌灵胶囊是独家品种,为国家中药一类新药、中药保护品种,具备良好的市场开拓基础,也是国内首个提出治疗心理障碍和改善情绪的中药产品。2021年乌灵系列营收8.50亿元(+40.22%),毛利率87.48%(较上年同期增加4.48pct),根据年报,2021年乌灵胶囊在城市公立医院/城市实体药店/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中成药市场神经系统疾病领域市场份额排名分别居于第2/7/3/8名;公司百令片产品作为泌尿系统疾病用药在2021年城市社区卫生中心(站)市场份额排第6,2021年营收2.65亿元(+24.28%)。

  公司战略为:把乌灵系列打造成20亿、百令片打造成10亿、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打造成10亿规模的大品种,重点培育聚卡波非钙片为新的潜力品种。

  试点结束行业具备数倍扩容潜力,公司配方颗粒业务积极拓展中。据年报记载,公司控股子公司佐力百草中药现有中药饮片系列1500多个品规,自公司获得浙江省中药配方颗粒专项科研企业以来,已有600多个备案品种,正积极推进国标及省标的关键技术攻关和备案工作。公司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业务持续推进终端开发工作,积极参加医疗机构招标,精耕浙江省内市场。2021年公司中药饮片业务营收2.89亿元(+25.53%),中药配方颗粒业务营收4353.81万元(+31.79%),我们认为行业试点结束放开生产和销售限制,具备数倍扩容潜力,公司配方颗粒业务正处于快速拓展阶段。

  盈利预测:佐力药业是国内乌灵系列龙头,2021年和2022Q1业绩增速较高,系公司加强营销推广与创新研发推动下,王牌单品乌灵胶囊、百令片放量和中药配方颗粒业务拓展带动。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有成效,毛利率和净利率呈上升态势。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57/23.79/30.48亿元,同比增长27.4%/28.1%/28.2%,归母净利润为3.07/4.20/5.74亿元,同比增长71.4%/36.5%/36.9%,对应2022-2024年市盈率分别为16.41/12.02/8.78倍。

  风险因素:药品研发风险、并购整合和商誉减值风险、医药行业政策变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