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点评: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看好国产谐波龙头产能加速释放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产能释放+订单饱满,业绩有望持续高增:

  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104.8%),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130.6%),扣非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214.5%)。其中Q4营收1.2亿元,归母净利润0.47亿元,环比Q3略有下滑,主要系:1)受双限影响,制造业景气有所下滑,部分下游受影响;2)机器人行业订单习惯性体现在前三季度,Q4订单环比Q3一般都是下滑的。分业务来看,谐波减速器及金属件业务营收4.2亿元(同比+104.3%),谐波减速器销量达25.7万台(同比+131.5%);机电一体化业务营收0.2亿元(同比+176.2%),机电一体化产品销量达4629台(同比+69.4%)。

  2021年末公司合同负债金额为570万元(同比+52.6%),主要系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预收货款增加所致。此外根据我们测算,2022-2024年全球谐波减速器市场仍存在27.5/12.1/7.5万台的供给缺口;同时在疫情催化下,“机器换人”趋势有望加速,故谐波减速器行业短期内将持续供不应求,产能扩张下公司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业绩有望持续高增。

  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规模效应+精益管理拉低费用率:

  2021年毛利率为52.5%(同比+5.3pct),其中谐波减速器及金属件和机电一体化业务毛利率为53.2%/37.5%,分别同比+5.6pct/3.0pct,在原材料大幅涨价的背景下仍有显著提升。2021年销售净利率为42.9%(同比+5.3pct),主要得益于规模效应&精益管理,期间费用率降低至11.1%(同比-5.3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2/-2.0/-1.3pct。此外公司研发投入4,116万元(同比+71.3%),占营收比例9.3%。

  2021年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0.46亿元(同比-64%),主要系公司经营规模扩大,与生产研发相关的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所致。

  新产品+新应用拓宽长期成长边界:

  公司目前主要下游仍为机器人,正逐步拓宽非机器人应用:①机电一体化:主要是将伺服、谐波减速器、传感器等零部件集成模块,以提升产品的综合性能。目前公司主要聚焦的下游为数控机床,我们预计2021-2025年国内数控机床用谐波减速器的市场规模CAGR=41%,将为谐波减速器市场再添增量。②电液伺服:电液伺服系统是以液体作为动力传输介质的自动化控制设备,具有响应速度快、功率质量比值大及抗负载刚度大等特点,是移动机器人最理想的驱动设备。未来随着四足机器人逐步拉开产业化序幕,电液伺服未来可期。③E系列谐波减速器:通过对谐波齿形、啮合、热处理、密封结构等的全面优化,提升产品油脂防渗漏性并降低运转噪音,适用于半导体、医疗等高端领域。

  2021年公司已实现数控机床领域收入0.24亿元(同比+231.6%),医疗器械领域收入0.14亿元(同比+237.3%),在总收入中合计占比达8.5%,此外在半导体设备领域也有小批量出货,这些新产品和新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拓宽公司的长期成长边界。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为3.05(上调1%)/4.21(上调0.5%)/5.51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33/24/1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