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定是内核、碎片化是方向,渠道价值显著低估
内容摘要
  核心问题:短期业绩之争,PBG、SMBG失速可能VS海外、创新业务提振。1)行业层面,虽然由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催化的行业高增长阶段告一段落,但是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存量更换、服务占比提升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安防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7%左右。2)业务层面,行业仍在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基建发力,PBG业绩失速的概率较小;SMBG对疫情冲击和宏观经济影响更为敏感,悲观情形下存在业绩失速可能;EBG以大型化、国资化客户为主,受疫情和宏观经济影响较小,保持稳定增长;后疫情时代海外业务加速回暖,萤石、机器人等创新业务期待更多惊喜。3)根据我们的测算,即使在悲观假设下公司仍然有望保持14.14%的增速,等到疫情冲击减弱、宏观经济恢复常态运行,我们预计公司增速将提升至更高水平。

  价值判断:从标准化产品到半标准化、半定制化解决方案,再到完全定制化。公司在2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1)2001-2010年,标准化产品供应商;2)2011-2015年,半标准化、半定制化解决方案供应商;3)2016年至今,完全定制化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案供应商。这一放在全球制造业来看都是绝无仅有的转型发展过程,之所以能够成功,核心在于公司始终如一的高研发投入,20余年研发费用占比从5%提升至10%、研发人员占比从28%提升至48%。研发成果一:软、硬件产品体系统一平台,研发团队互为支持,软件需求带动硬件研发,硬件能力带动软件研发。研发成果二:通用和专用相结合,软件平台+算法+模型+服务。除了研发以外,渠道铺设优势+组织架构革新+人才培养机制+柔性生产体系,使得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彰显,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长期发展:定制化、碎片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稀缺渠道价值显著低估。随着“AI+安防”的兴起,智能化安防逐步深入金融、教育、楼宇、家庭等场景,行业碎片化和定制化的特征越发明显。相比竞争对手,公司在感知技术、产品硬件、解决方案等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但是最重要的差异还是来自于行业理解和场景落地。一方面,销服网络为根,拥有能够下沉至乡镇的完善营销服务网络,是公司能够深入理解和获取行业知识,精准把握客户需求痛点的关键;另一方面,产研体系为本,公司将研发和技术支持资源前移,与铺设的营销服务网络相匹配,更近距离的接触和服务客户,使得渠道的稀缺价值尤其彰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2-24年EPS分别为2.08、2.51、3.04元,对应PE分别为20、17、14倍,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安防行业龙头地位及其显著行业竞争优势,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安防行业发展不达预期、疫情冲击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