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2年一季报点评:Q1净利率持续修复,海外市占率有提升空间
内容摘要
  4月22日,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22Q1实现收入18.21亿元,同比+3.91%,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37.43%,扣非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38.65%。

  行业下行期收入维持增长,海外市占率有提升空间。21Q1为上一轮国内缝纫机需求高峰,此前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发布文章预计,2022年疫情形势+产品周期规律下国内工业缝制设备内销将下滑25~30%。在21Q1收入同比+79%的高基数下,公司22Q1收入仍有所增长,推测一方面系海外市场需求维持高景气度,另一方面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根据我们的测算,公司目前在海外市场的市占率仅12%左右,相较国内近40%的市占率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净利率环比提升,盈利能力持续修复。公司22Q1实现销售毛利率26.17%,净利率10.72%,分别同比提升3.35和2.67pct,净利率环比Q4提升1.45pct。21年12月起公司产品价格调涨,将上游原材料上涨的压力进一步传导到下游。费用率方面,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56、+0.08、+0.58pct,财务费用提升主要系贷款增加,研发费用率同比+1.39pct,推测系智能成套业务研发投入加大,同时信用减值损失有所减少,主要系应收账款减值减少。

  库存有所消化,疫情等短期影响较小。年末公司存货约22亿,较年初增长122%,其中工业缝纫机库存量99万台,创历史新高,主要系公司预计2022年海外市场继续向好,提前备置部分战略储备。22Q1公司存货下降至18.5亿元,环比减少16%,未来有望通过生产节奏的调整持续消化。3月以来国内上海及周边地区疫情持续,对于周边制造业运输环节有所影响,同时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涨,较高的库存水平下这两个短期扰动因素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相对较小。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22年工缝海外市场的持续发力,同时公司智能成套业务的潜力值得期待。维持此前对于公司22~23年的业绩判断,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2、9.51和12.85亿元,对应当前股价下的PE分别为13、10和7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疫情反复致海外需求修复不及预期;2、智能成套设备拓展不及预期;3、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