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设备需求爆发,4680电池壳设备有望放量
内容摘要
  2021年营收增势初显,在手订单接近翻倍。1)收入端: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25.5%。公司产品包括换热器装备、精密压力机和微通道设备三类,分别实现收入2.42/2.03/0.72亿元。2)毛利率: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7.6%,同比略降2.0pct,主要原因为收入结构改变,毛利率较低的精密压力机在收入中占比提升。3)费用端:

  2021年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四费费率合计为18.13%,同比减少1.60pct,主要源于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的摊薄。4)净利率: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率达16.07%,同比提升0.23pct。5)订单:2021年末公司合同负债达3.04亿元,同比增长92.41%,表明公司在手订单大幅增加。

  扎根新能源汽车高成长赛道,公司精密压力机业绩亮眼。2021年,公司精密压力机实现营收2.03亿元(同比+88.4%),毛利率30.2%,较上年大幅增加12.7pct。公司精密压力机产品在新能源汽车电机铁芯冲压设备和动力电池结构件冲压设备两大赛道均取得了出色进展。

  1)电机铁芯设备方面,公司MCP系列产品作为国内首台套关键装备实现批量销售,销量较2020年增加260%,有望继续作为公司电机铁芯压力机拳头产品,引领新能源电机铁芯设备国产替代。

  2)电池结构件设备方面,公司电池盖板压力机受到厂家热捧,销量较2020年增加100%;用于电池圆柱壳体拉伸的凸轮传动拉伸压力机形成系列并实现销售。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用于4680电池壳体成形的伺服压力机,并顺利通过客户验收,有望快速抢占4680电池赛道,实现弯道超车。

  换热器、微通道设备需求稳健,保持良好盈利能力。2021年,公司换热器装备实现收入2.42亿元(同比+6.3%),毛利率38.0%;微通道装备实现收入0.72亿元(同比-5.0%),毛利率53.7%。作为公司的现金奶牛业务,公司换热器设备和微通道设备保持业内领先的竞争地位,在产品研发、客户拓展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有望保持优良的盈利能力。

  股权激励提升人才粘性,彰显发展信心。2022年3月,公司发布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86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615.25万股,授予价格每股5.32元。本次激励计划在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要求为:2022-2024年净利润相对2021年的增长率不低于10%/20%/30%,或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30%/45%。股权激励计划有望调动激励对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投资建议:微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21亿元、1.78亿元、2.70亿元(2022-2023前值分别为1.32亿元、2.05亿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8倍、12倍、8倍。公司作为专用冲床多个赛道细分龙头,新能源设备业绩迎来爆发,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锂电池结构件厂商扩产不及预期风险。近几年,全球锂电池产业投资火热。如果下游市场产能扩张不及预期,公司锂电结构件设备业务收入可能受到影响。(2)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力资源成本增加、项目建设投产导致折旧增加等因素,可能导致产品成本进一步上升,影响公司毛利率。(3)存货跌价风险。因产品生产周期较长,可能会出现库存原材料、产成品等价格下跌的风险,另外汇率下跌也会导致存货跌价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