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养殖短期承压,饲料市占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13.28亿元,yoy+37.32%,实现归母净利润-4.40亿元,yoy-122.52%。

  饲料规模快速扩张,持续提升市占率。公司饲料规模持续扩张,21年饲料销量同比增长26.47%至589.59万吨,其中猪料销售同比增长39.76%至457.56万吨。共实现饲料销售收入226.95亿元,yoy+36.83%。受饲料原料涨价影响,公司饲料业务毛利率下滑2.57pcts至13.19%。公司持续稳固猪料前端料、高端料的核心优势地位,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饲料多品类和差异化,一省一策,做好下游技术服务。2022年1月和3月,公司先后收购了湖南九鼎科技以及正邦旗下西南地区8家子公司的股权,拓展公司在西南、湖南地区的饲料业务布局,进一步布局南方市场。在养殖低迷、饲料行业盈利整体承压背景下,公司作为头部饲料企业持续外延扩张,不断提升公司在全国饲料市场的占有率。

  养殖短期承压,成本稳步改善。公司21年控股子公司共实现生猪销量251.15万头,yoy+129.04%(参控股合计430.78万头,yoy+132.80%),实现收入46.99亿元,yoy+23.61%。受猪价快速下滑影响,公司养殖业务承压,毛利率大幅下滑58.89pcts至-6.55%,叠加存栏生猪计提减值影响,养殖亏损较大。公司持续开展增效降本措施,淘汰低效母猪,截至21年末,公司控股子公司基础母猪存栏11.05万头,yoy-23.98%。截至21年12月公司完全成本降至16+元/公斤,较年初18+稳步改善,成本已经处于行业中等偏低水平。

  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养殖业务,科学利用现有养殖产能,修炼内功,提升养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22年下半年公司完全成本目标降至16元/公斤以下,叠加后市猪价拐点到来,公司养殖业绩有望逐步改善。

  转基因品种储备丰富,生物育种优势持续强化。公司在国内生物育种方面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截至目前共有四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一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获得国内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稳居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积极发展南美业务,在转基因大豆品种获阿根廷种植许可后,继续申请乌拉圭和巴西种植许可,逐步积累转基因产业化应用经验。公司强化在转基因玉米和大豆的国内先发优势,加强研发投入,21年研发投入6.68亿元,yoy+17.09%,持续推动转基因玉米新一代技术的研发、基因编辑、抗旱等新基因挖掘工作,为国内转基因种子商业化落地做好准备,未来有望打开公司长期增长空间。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9、18.68、22.17亿元,EPS为0.07、0.45和0.54元,PE值为100.38、16.08和13.54倍。我们持续看好公司饲料规模持续扩张、养殖成本稳步改善,转基因种子业务有望打开公司长期增长空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生猪价格波动、原材料成本变动、公司出栏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