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点评:原料药制剂齐发力,公司有望进入业绩加速成长期
内容摘要
  事项:

  4月25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46.29%,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35.62%,扣非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30.04%。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17亿元,同比增长42.08%,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增长24.27%,扣非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增长22.86%。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评论:

  碘造影剂原料药高速增长,毛利率有望在2022年逐步回升。考虑到公司子公司上海司太立的收入基本由造影剂制剂业务贡献,根据公司的拆分,我们预计2021年公司碘造影剂原料药业务收入在15.3亿元左右,同比2020年增长28%,依然保持着持续较快的增长状态。分品类来看,我们预计这一增长主要来自碘海醇这一品种的放量。展望未来,我们认为:1)2022年公司碘克沙醇、碘帕醇均有新产能投产,产能瓶颈将会进一步打开;2)国内的第七批集采和与国外原研公司的合作也给予了公司原料药快速放量适宜的产业契机;3)公司有望通过涨价等形式将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压力向下游传导,让毛利率回归到合理的水平,预计未来几年公司造影剂原料药业务有望保持持续较快的增长状态。

  制剂业务进入收获期,上海司太立2022年有望实现盈利。2021年,公司子公司上海司太立实现收入2.19亿元,实现净利润-0.34亿元。由于公司将造影剂制剂全部放在上海司太立体内,我们认为这一收入和利润能够真实反映公司制剂业务的收入及利润水平。考虑到公司碘海醇及碘克沙醇均为2021年6月新进集采,去年四季度才实现规模化发货。我们预计去年4季度公司单季度制剂的发货金额在1-1.5亿之间,已超过集采约定量的60%。考虑到公司尚处于渠道的铺设阶段,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制剂单季度的发货量有望进一步爬坡。若进一步考虑碘帕醇集采可能给公司带来的积极影响,我们预计2022年起公司制剂业务有望给公司带来较为可观的盈利贡献。

  加码CDMO布局,开拓新的增长点。2021年,公司通过与予君生物合作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码在CDMO业务上的布局。我们认为,虽然公司目前CDMO业务体量尚小。但是公司成熟的GMP、EHS体系和大规模生产能力,为公司CDMO业务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随着公司在研发端和BD端的能力升级,公司有望逐步培育出专业的CDMO平台,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根据公司年报披露,我们调整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测至5.02、7.09、9.23亿元(前值2022和2023年分别为6.36、8.32亿元),同比增长55%、41.4%和30.1%,EPS分别为2.05、2.90、3.77元(前值2022和2023年分别为0.78、0.95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2024年PE分别为19、13、10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23年20倍PE,对应目标价58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制剂未进集采或集采放量不达预期;2、原料药放量不达预期;3、原材料涨价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