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扣非归母正增长,项目稳步上架推动业绩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1)公司发布2021年报,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35%。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减少7.67%,扣非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28.08%。

  2)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减少4.05%。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44.13%,扣非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减少31.09%。

  分析判断:21年Q4及22年Q1业绩受疫情影响及股权激励费用,数据中心建设等小幅承压

  2021全年营收和EBITDA实现持续正增长,主要得益于北京、廊坊等地的数据中心项目逐步上架拉动,华北区域收入超过6亿元,同比增长76.83%,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驱动。而受疫情影响,奥飞国际的海外IDC业务在2021年下半年受冲击较大,新区域拓展受限,原有业务也因客户业务调整出现明显下滑,公司已采取开源节流和获取新客户手段盘活海外资产,公司预计有望在2022年逐步扭转困局。

  2022Q1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较2021Q4有所改善。国际业务上,疫情的反复导致数据中心行业的工程施工、物流运输、商务交流等各个环节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新建数据中心项目融资增加产生的财务费用、折旧摊销增加等因素也对净利润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报告期内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

  规模扩张及股权激励影响费用率略增,融资规模增加拉高财务费用率水平

  2021年全年期间费用率14.64%,同比增长2.49pct,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60%/2.75%/3.38%/6.91%,同比分别-0.06/+0.11/+0.82/+1.61pct。2022年Q1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61%/3.72%/3.46%/9.42%,同比分别+0.67/+0.89/+0.81/+4.45pct。受业务扩张及股权激励影响,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率均略有增长,此外融资规模增加、新租赁准则增加影响下的利息支出和财务费用增长导致财务费用率增长较大。

  响应“东数西算”国家发展布局,未来逐步释放产能

  2021年,公司完成廊坊讯云扩容、广州阿里项目二期等项目建设,同时启动了广州南沙、廊坊固安、天津武清、云南昆明与江西南昌等项目的建设。

  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北京、广州、深圳、海口、南宁、廊坊拥有12个自建自营的数据中心,自建自营总机柜1.99万个,同比增长24%;

  在建项目数据中心的机柜储备规模超过5万个,集中在京津冀、粤港澳及中西部省会城市,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发展战略,我们认为储备地区较其他地区具备更好的议价能力,相对价值较高。此外,奥飞国际以香港为核心,持续搭建海外节点布局,通过海缆资源网络,与全球各互联网热点区域主流运营商实现IP互联和资源覆盖。

  “双碳”战略下积极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供给侧改革下有望长期成长

  公司基于“双碳”战略,拓展出了新能源业务板块。公司组建了新能源团队并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广东奥飞新能源有限公司,以投资运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主要经营方向,选取廊坊讯云数据中心作为战略试点,并逐步有序开展外部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签约和建设。截至2021年底,通过半年时间奥飞新能源在广东、广西、江西等多个省份合计签约开发项目已达35个,签约总体装机容量规模接近100MW。

  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下,数据中心有望进入供给侧改革“新周期”,公司“碳中和”和新能源发展战略有望在长期行业洗牌中获得优质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

  考虑疫情影响,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营收分别由21.24/30.11/N/A调整为15.22/20.53/26.4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63/0.91/N/A调整为0.52/0.70/0.95元,对应2022年4月25日16.37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31.5/23.3/17.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订单不及预期;回款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存货跌价准备风险;系统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