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系列跟踪报告之三:2022Q1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积极发力第二增长曲线
内容摘要
  事件:

  2022年4月26日,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公司2022Q1营业收入为279.3亿元,单季同比增长6.43%;实现归母净利润22.17亿元,单季同比增长1.6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9.52亿元,单季同比增长117.13%。公司2022Q1毛利率为37.78%,单季同比增长2.35pcts;净利率为7.28%,单季同比减少0.66pcts。

  点评:

  公司2022Q1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消费者业务持续放量。2022Q1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2.17亿元,相比于2021Q1的21.82亿元增长1.60%,但2021Q1中包含了转让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90%股权而确认的税前利润约7.74亿元的贡献。2022Q1扣非净利润为19.52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大幅增长。

  公司继续践行“数字经济筑路者”的自身定位,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深度聚焦ICT基础设施和“大终端”产品,不断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与运营效率。2022Q1公司消费者业务呈现出持续放量的态势,其中消费者业务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30%;另外,公司持续夯实核心技术竞争力,2022Q1研发投入为47.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6.8%。

  夯实芯片、算法和网络架构等核心技术第一曲线,积极发力IT、数字能源、智慧家庭业务等第二曲线。公司坚持技术领先,在芯片、算法、基础软件和架构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强化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加速布局新业务。在新业务方面,公司加速发力IT业务、数字能源业务、智慧家庭,推动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引擎。2022Q1公司紧跟新基建、东数西算、碳达峰碳中和等发展趋势,构建“连接+算力”能力,发力服务器及存储、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业务在内的“第二曲线”布局,通过将自身的ICT技术能力外延,强化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应用和实践,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其中,服务器及存储在近期重要集采项目中均获得了较好的份额,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2022年国内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小幅增长。中国移动22年预计资本开支为1852亿元,同比增长0.87%;中国电信22年预计资本开支为930亿元,同比增长7.27%;中国联通没有公开22年的资本开支计划,但表示22年将保持资本开支增长与收入增长相匹配。公司作为国内主设备龙头,运营商业务有望获得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看好在全球5G建设浪潮下公司作为全球前四大主设备商的市场前景,以及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维持2022-2024年净利润预测77/84/89亿元,对应PE分别为14x/13x/12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5G建设高峰回落、产业链降价、运营商资本开支下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