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浮法和电子玻璃创佳绩,减值拖累下业绩仍实现高增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36.29亿元(+27.72%),报告期内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36亿元,资产减值后仍实现归母净利润15.29亿元(+96.24%),扣非归母净利润14.40亿元(+166.59%)。

  2021Q4实现营收33.82亿元(+5.60%),归母净利润0.19亿元(-62.86%),扣非归母净利润-0.26亿元(-80.21%)。

  浮法价格高景气和电子玻璃销量增加助力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2021年,玻璃产品(浮法、光伏、工程)实现营收110.70亿元(+27.10%),营业成本70.68亿元(+18.24%),毛利率36.15%(+4.78pct)。其中,浮法玻璃营收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47%、170%,主要受益于价格上涨、公司储备原材料对冲采购成本和高附加值差异化产品比重持续提升;光伏玻璃较上年同期营收持平,净利润下降38%,主要受光伏装机增长不及预期,光伏玻璃新产能陆续投放等因素影响,光伏玻璃价格同比回落,同时公司加快推进凤阳(4条日熔量为1200吨的光伏玻璃生产线及配套加工线)、咸宁(一条日熔量1200吨的光伏玻璃生产线及配套加工线)光伏玻璃项目建设、东莞光伏玻璃产线改造升级,预计在2022年二季度起分批逐步点火投入运行。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光伏玻璃年产能将大幅跃升,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工程玻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利润同比下降76%,销量3950万平米(+14.79%),主要受原片等综合成本大幅上涨以及计提坏账准备约1.03亿元等影响。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产品业务营收18.98亿元(+74.57%),营业成本12.32亿元(+63.09%),电子玻璃销量27.32万吨(+373.88%),电显板块实现了营业收入18.98亿元(+75%),主要受益于高铝二代(KK6)在国内高端品牌客户中大量使用、高铝二代升级产品KK6-P顺利产业化、清远南玻二期“一窑两线”项目经营情况良好等;太阳能及其他产品业务营收10.79亿元(+9.08%),但因对宜昌南玻、东莞光伏两家企业资产计提减值约7亿元后净利润为-6.72亿元。计提减值短期虽影响营收和利润,但长期有助于业务结构优化,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公司目前通过持续“降本增效”及销售政策调整,利用集团产业链优势采取灵活的原材料库存储备策略,预计未来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将进一步缩小,营收与利润将保持良好增长。

  工程玻璃和电子玻璃产能持续扩张,未来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工程玻璃产能方面,肇庆基地以及天津扩产项目产能正逐步释放,吴江工程玻璃智能工厂、合肥节能玻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及咸宁工程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实施,西安基地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将于年内启动建设。随着新建产能的逐步建成及投放,产品服务能力与市场占有率将持续提升。电子玻璃方面,公司获批新建一条日熔量为110吨的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及配套研发中心和清远南玻一期升级改造项目,两个项目建成后,南玻电子玻璃将实现从三代高铝到中铝、钠钙,高中低端各类应用场景电子玻璃产品领域的全面覆盖,形成更加巩固的市场竞争基础。

  投资建议:2021年公司玻璃产品业务增速亮眼,尤其是浮法玻璃和电子玻璃创历史最佳业绩。计提减值短期影响太阳能及其他产品业务营收及利润,但长期看有利于业务结构优化。公司坚持“擦亮三块玻璃、打造一个品牌”的发展策略,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实力,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业绩有望实现稳定增长。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65.05、196.26、208.0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14、22.17、23.65亿元,对应PE分别为9.92、8.56、8.02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投产不及预期,地产竣工需求减弱,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复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