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高速增长、持续外延扩张的区域民爆龙头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公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7.41亿元,同比增长36.32%;归母净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908.75%;归母扣非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下降880.46%;经营性净现金流966.57万元,同比减少90.19%。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87亿元,同比增长29.14%;归母净利润6574.39万元,同比增长1156.04%;归母扣非净利润939.89万元,同比增长141.48%;经营性净现金流0.94亿元,同比增长221.08%。

  业绩点评:

  营收持续稳定增长。分业务看,2021年,公司民用爆炸物品、硝酸铵及复合肥两项分别实现营收9.17亿元、8.90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54.64%、74.28%,引领公司营收持续高速成长;爆破服务业务实现营收4.60亿元,相比2020年稳步上涨。从产销量上看,公司工业炸药、硝酸铵、复合肥销售量分别上涨47.13%、46.89%、68.19%,随着国内环保要求严格,行业部分产能被关停,供给向头部企业集中,叠加公司产能释放的节奏,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了产销量增长。

  增收不增利,业绩短期承压。公告显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费用上升、资产减值准备,是2021年利润转负的主要原因。2021年,伴随上游原材料的大幅涨价,公司产品毛利率显著降低,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分产品看,民用爆炸物品、硝酸铵及复合肥、爆破服务毛利率分别同比减少4.06、4.49、6.70个pct,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2.88%,同比减少4.71pct。随着公司贷款增加,公司2021年财务费用达到1.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51%,进一步减少利润空间。此外,2021年,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34亿元、固定资产减值0.73亿元等,造成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民爆龙头资质优良,壁垒增厚外延拓展。公司是湖北省民爆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后,通过持续寻找行业并购和整合的机会,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当前拥有60多家子(孙)公司;产业链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原有民爆器材生产为基点,形成了从上游合成氨、硝酸铵原材料,到民爆器材、工程爆破服务,到矿山开采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是唯一一家全产业链民爆企业,产品品种门类齐全,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高。

  总体来看,公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与产品优势突出。公司战略规划中,提出将进一步优化壮大公司现有五大板块,传统业务有望持续做大做强;此外,公司将氢能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纳入其中,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多年前即开始关注氢能行业,具备煤制氢技术与产能,当前主要用于自身合成氨生产,并且已公司投资氢能源产业基金——深圳市君丰华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获得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2%股权。伴随氢能市场逐渐成熟,公司产业触角或将深入氢能产业链,成为兼具民爆与氢能新能源赛道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风险提示:

  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下游需求转弱;公司偿债能力下滑;公司订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外延并购消化吸收不及时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