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系列点评十二:业绩超预期,一体化先行者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2一季报:2022Q1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18.4%,环比增长8.4%;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58.3%,环比增长180.6%;扣非归母净利0.8亿元,同比增长58.2%,环比增长246.2%。

  分析判断:业绩超预期新能源驱动高成长

  公司2022Q1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18.4%,环比+8.4%,我们判断同环比增长主要受益于蔚来等新能源客户贡献增量及缺芯逐步缓解驱动客户产量回升。2022Q1归母净利润达0.8亿元,同比+58.3%,环比+180.6%,同环比显著增长,且增速超过营收端增速,主因费用率的下行,整体表现超市场预期。公司2016-2019年处于产能扩张期,积极转型布局车身结构件和三电系统壳体等新能源产品,同时于2019年收购法国百炼并完成并表,随着在手订单的逐步量产和整合的稳步推进,公司业绩自2019Q2起开始拐点向上,但2020年疫情和2021年缺芯导致公司业绩再次承压,我们判断2022年起公司经营将重回向上通道,新能源客户放量驱动业绩高成长。

  毛利率环比回升费用明显下降

  公司2022Q1毛利率达19.4%,同比-1.6pct,环比+0.6pct,我们判断同比下滑主要受铝价上行的影响,而环比持续回升则体现季度调价机制的运行。公司与主机厂采用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拉长周期看原材料涨价并不会有影响,但因为和主机厂的调价(或补偿)存在滞后性,导致季度利润率波动,我们判断今年原材料的整体影响有望小于2021年。

  费用方面,2022Q1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9%、5.1%、2.7%、1.7%,分别同比-0.3pct、-2.1pct、-0.3pct、-0.3pct,环比-0.3pct、-0.4pct、0.0pct、-0.3pct,费用明显下降,主要受益于规模效应叠加并购相关费用减少。整合效果逐步显现,2022Q1净利率达6.4%,同比+1.6pct,环比+3.9pct,改善十分明显,预计未来有望进一步提质增效。

  再购大型压铸机一体化订单充沛

  公司拟再购9台大型压铸机,首批9000T一体化后底板成功下线。若按照2022年度最新的采购计划,公司届时将拥有合计13台大型压铸设备,包括2台6000T+2台9000T+9台潜在的大型压铸机,我们认为公司积极采购大型压铸机,扩产速度不断加快,彰显充沛的一体化结构件及车身结构件在手订单。同时公司全球首套9000T超大型压铸岛于18号在天津雄邦顺利试产,首批9000T大型一体化后底板压铸汽车零部件成功下线,产品性能满足客户要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认为公司与力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超大型一体化铸造产品的发展,在设备上具备较大的领先优势,随着在手订单的逐步量产,凭借多年的车身件制造经验(2021年车身结构件收入6.5亿元,同比+84%),有望快速提升良率实现效益化,加速拓展市场,抢先占领一定的份额。

  我们判断多数主机厂不会采取特斯拉的自制模式,主因自行生产所需投资较大,包括投建厂房、购置机器、招募人员等,而订单来源的受限将导致规模效应不如作为第三方配套供应商的零部件企业。而对比潜在的同行竞争者,我们认为公司前瞻布局的不仅仅是设备,还有材料工艺研发的多年沉淀及丰富的过程管理经验(表现为高良率),有望一体化大趋势下崛起成为轻量化龙头。

  积极拥抱新势力未来轻量化龙头

  积极拥抱新势力,驱动业绩高成长。公司是蔚来车身结构件核心供应商,配套全系车型,我们预估单车配套价值3000元以上,其中蔚来ET7已于3月开始交付,ET5预计9月开始交付,大概率成为爆款。此外,公司亦配套特斯拉、比亚迪、小鹏、理想等头部新能源车企,有望驱动业绩高成长。

  收购百炼,进军全球。2019年公司以约1.4亿欧元收购法国百炼集团61.96%的股权,并将以每股38.18欧元的价格对剩余股权发起强制要约收购。公司与百炼集团在生产工艺、产品线与客户等具有协同效应,借助百炼集团在欧洲、亚洲和北美的本地产研能力之后,全球化布局有望加速,有利于公司获取更多海外订单。

  投资建议公司是一体化压铸先行者,有望于电动智能变革中崛起成为轻量化龙头。考虑到公司积极拥抱头部新能源车企,收购百炼加速全球化,在手订单的逐步量产将驱动业绩高成长,考虑到原材料涨价和缺芯的影响,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2-24年营收为52.1/69.4/88.9亿元,归母净利为4.0/6.4/8.8亿元,对应EPS为1.51/2.44/3.36元,对应2022年4月27日33.8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21/13/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客户销量不及预期;新项目、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百炼集团整合效果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