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一季报点评: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增速,看好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增速,动力锂电设备贡献业绩动力:公司2022Q1实现营收8.05亿元,同比+54%,环比+19%;实现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同比+77%,环比+43%,主要受益于公司形成前中后道整线交付能力、专机实现量产销售,2021Q1动力锂电设备订单爆发推动公司2022Q1营收利润实现高增。

  控费能力优异,净利率水平显著提升:2022Q1,公司毛利率为35.8%,同比-0.2pct,环比-5.5pct,净利率为9.9%,同比+1.3pct,环比+1.7pct。

  期间费用率为28.9%,同比+0.4pct,环比-1.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5.3%,同比+1.1pct,环比+0.1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22.8%,同比持平,环比-1.9pct;财务费用率为0.9%,同比-0.7pct,环比持平。未来随着海外客户突破,海外高毛利订单占比逐渐提升,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

  合同负债&存货高增,订单饱满催化短期业绩增长:截至2022Q1末,公司合同负债为16.6亿元,同比+110%;存货为19.2亿元,同比63%,表明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充分受益于下游电池厂大规模扩产。2021全年公司新签订单约70亿元(含税),其中动力占比约80%。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新签订单100亿元,结构上以动力为主且海外订单占比有所提升(动力、消费分别占比为80%、20%,动力订单中,海外占比有望提升至30%以上)。

  最大亮点在于核心专机放量&海外突破&规模效应,催化盈利能力持续提升:(1)前中道核心专机放量:公司产品由电芯装配线逐步突破核心专机,目前除了前道搅拌机外基本实现覆盖全线工序,尤其在涂布机,卷绕机,叠片机上性能优势明显。(2)海外突破:公司目前已突破了海外头部客户,与韩系客户合作叠片机,为北美客户提供从涂布、卷绕、组装、化成、模组PACK的整线设备,订单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2022年订单毛利率有望达40%。(3)规模效应: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产能达70亿元,为2021年收入(23亿元)的3倍,我们认为规模效应下费用率下降推动业绩释放。此外,根据公司2021年股权激励方案,若营收和利润两个业绩目标均恰好达成,则公司2021-2023年净利率(指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净利率)分别为10%/12.6%/15.6%,业绩目标指引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公司订单充足,我们上调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为5.0(上调4%)/8.2(上调1%)/13.5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5/15/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格局恶化,下游扩产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