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年年报&22年一季报点评:稳健增长、高股息率的出版传媒龙头
内容摘要
  业务平稳发展,业绩保持稳健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13.31亿元,同比增长8.20%;归母净利润15.15亿元,同比增长5.46%。2021年毛利率为44.11%,同比增加7.22pct,净利率为14.44%,同比下降2.17pct。

  分业务看,2021年出版业务实现营收32.73亿元,同比增长9.35%,发行业务实现营收86.70亿元,同比增长10.50%,物资业务实现营收16.60亿元,同比增长11.23%,印刷业务实现营收10.29亿元,同比增长8.89%,媒体业务实现营收7.06亿元,同比下降1.80%,数字出版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下降27.73%,金融服务实现营收3.59亿元,同比下降0.95%。

  业务稳中有升,内容精品化加强。公司持续优化一般图书出版资源,树精品、立品牌,成果斐然出版业务。根据开卷监测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在全国综合图书零售市场的实洋占有率为2.98%,排名第四;在全国实体店图书零售市场的实洋占有率为2.82%,排名第三。细分市场作文、科普、艺术综合板块在全国综合零售市场排名第一,心理自助、家庭教育板块排名第二,文学、传记、音乐、美术、摄影板块排名第三,《数学》《地理》等湘版教材在省外多个市场取得突破。

  发行渠道融合聚变,推进发行业务可持续增长。公司发行渠道转型升级,高效打造线上平台矩阵,覆盖新华书店各主营业务板块,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的发行业务可持续增长。其中:重点时政读物发行位居全国前列,总销售码洋3.32亿元;特别是发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单行本275万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1161万册。中职教材全年发行码洋3.11亿,同比增加7,396.59万元,增幅31.20%;完善基础教育服务体系,以“四维阅读”精读和“校园共享书屋”泛读为核心的阅读体系逐渐成型,全省阅读类产品销售持续增长,全年销售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63.96%。

  谋求转型升级,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马栏山园区实现奠基开工,高标准打造湖南出版梦工厂、融合发展新地标。

  各出版单位强化融合出版和在线运营,积极拓展社群、电商、直播、短视频等新渠道。红网深化“新闻+政务+商务+服务”转型,传播矩阵新高地持续稳固,双效影响力进一步扩大。E堂好课”启动教学试点,“数字教育产品进入全国25个省份、174个地级市、632个区县,各类产品服务一万多所学校。ECO云开放平台聚合1109万用户及其数据。贝壳网注册用户达587万,同比增长102万。中南迅智移动端应用注册用户数达514万,同比增长96万。

  高分红回馈股东,彰显业绩增长信心。公司2021年度分红计划慷慨,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5元(含税)。截至4月23日,公司总股本17.96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1.67亿元(含税),占2021年净利润比例为77.04%。2019-2020年公司每股股利为0.62/0.63元,高比例且持续增长的股利分配彰显公司对未来业绩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投资建议:公司经营业务涵盖图书、音像、手机媒体等多种媒介,拥有集编辑、印制、发行等多环节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公司主营业务稳健成长,是中国出版传媒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比较有利的规模优势。同时公司通过多年的耕耘建设,具有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并且紧扣融合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的领先地位能够得到持续保持,风险因素:教材教辅业务相关政策变化,疫情持续超预期的风险,数字化转型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