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塑发展战略,户用逆变器龙头再出发
内容摘要
  出货持续稳定增长,成本端受损导致盈利能力下滑。2021年公司逆变器业务稳定增长,共出货约50.80万台,其中并网逆变器出货44.72万台,同比增长35.49%,储能逆变器出货6.08万台,同比增长173.12%,继续保持公司全球户用及储能逆变器龙头地位,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53%至26.78亿元。在成本端,受元器件供应紧张、海运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导致毛利率受损,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6pcts至31.66%,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0亿元,仅同比增长7.40%。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0亿元,同比增长46.16%,成本端仍然承压,毛利率为30.12%,归母净利润为0.09亿元。

  重塑公司战略,以新能源为基横向拓展,致力于成为智慧能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短期盈利能力承压,长期增长可期。公司坚持以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在并网逆变器和储能逆变器业务的基础上,2021年开始布局BIPV、分布式户用光伏发电系统业务,同时进一步扩张储能集成系统业务,致力成为智慧能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极布局新业务的同时,前期费用端支出快速提升,2022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0.5%、5.7%、10.5%,分别相较2021年提升2.6%、1.8%、3.4%,是导致2022Q1盈利不及预期的最重要原因。但长期来看,公司布局新业务契合国内分布式发展与全球储能装机增长的大趋势,前期业务布局与费用投入有望增添公司未来增长的动力。

  全球分布式需求旺盛,公司组串逆变器出货有望高增,稳固业务增长基本盘。

  国内方面,受益“整县推进”政策落地,户用装机需求迎来高增,2021年全年新增户用光伏装机21.60GW,在电站开发厂商、能源集团等多路资本入场的背景下,国内户用光伏装机有望持续保持高增;海外方面,受传统能源价格上升及地缘局势紧张影响,欧洲各国加速能源转型进程,分布式装机需求旺盛。公司逆变器产品主要面向户用等分布式场景,在细分领域享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受益国内外分布式需求的高景气,公司并网逆变器出货有望实现高增,稳固公司业务基本盘。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0/8.14/11.11亿元,对应估值31.7/18.7/13.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需求不及预期;储能需求不及预期;储能行业技术迭代加速,导致企业落后产能拖累。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