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表现稳健,“中性化”战略不断推进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9.4亿(+4.8%),实现归母净利润64.7亿(+19.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0.0亿(+18.7%),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8.5元(含税)。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3.7亿(+7.2%),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32.1%),扣非归母净利润12.6亿元(+6.3%)。

  平安观点:

  营收表现稳健,新业务拓展迅速,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强劲。公司内外饰件业务营收达到904.2亿,同比增加2%,公司各项业务合计毛利率为13%,减少0.68个百分点。公司新能源零部件(包括驱动电机、电驱动系统和电池托盘)在2021年实现快速增长,驱动电机新获沃尔沃定点,电驱系统新获长城汽车定点。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64.7亿元,其中内外饰件、金属成型和模具、功能件业务净利润分别为42.1亿/3.3亿/20.1亿,同比分别增加57.6%/32.1%/11.6%,内外饰件净利润大幅增长预计主要受益于收购座椅业务带来的业绩增厚。热加工件业务亏损1.5亿元,主要受电解铝、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中性化”战略推进,客户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按汇总口径统计华域主营业务收入的49.2%来自于上汽集团以外的整车客户(2020年上汽集团外营收占比为46.1%)。2021年公司的内饰、座椅、安全气囊、前后副车架、制动卡钳、铸铝缸体、缸盖等业务实现对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的配套供货,2021年销售额合计超过300亿元;内饰、座椅、安全气囊、方向盘、音响、照明、保险杠、尾门、转向机、驱动轴等业务实现对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小鹏和理想等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供货,2021年销售额合计超过120亿元;汽车传动轴、驱动轴、差速锁、照明、压缩机、摇窗机、内饰、转向机、电子油泵等业务实现对长城、长安、吉利、广汽、奇瑞等车企的配套供货,2021年销售额合计超90亿元。

  积极推进核心业务的国际化发展。公司在2021年收购原延锋安道拓49.99%的股权,实现座椅业务的自主掌控,并基于此积极推动座椅业务的海外发展,公司除在全球汽车内饰市场保持较高的占有率外,汽车座椅和被动安全业务借助全球客户关系和运营能力,已在大众、通用、奥迪、宝马、奔驰、特斯拉等全球客户取得配套定点。轻量化铸铝、油箱系统及汽车电子产品也已进入欧、美、韩、澳及东南亚等地区市场。

  2022年一季度运营平稳,但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2022年一季度公司整体运营保持平稳,但3月下旬受国内尤其是上海疫情突发影响,国内汽车行业生产、销售出现较大波动,目前公司通过部分人员驻厂封闭生产等方式,维持封控期间的部分生产运营工作。受疫情防控影响,我们预计整个汽车产业在二季度将承压(乘联会预计4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下滑32%),公司主要客户上汽集团受疫情因素影响较大,预计二季度公司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的综合性汽车零部件龙头,在产业链拥有较强的话语权。近几年逐渐实现核心业务的自主可控,带来公司的业绩增厚,另外公司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的产品矩阵不断拓展,“中性化”战略稳步推进,客户结构不断优化。考虑到国内疫情防控等短期因素造成的影响,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3年净利润预测为74.1亿/84.1亿(原净利润预测值为79.5亿/89.7亿),新增公司2024年净利润预测为93.3亿元,依然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上海疫情影响超预期,将直接对公司主要客户以及自身生产产生较大影响;2)芯片短缺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如果芯片供应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将影响主机厂产量,对公司业绩造成负面影响;3)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国内外疫情如果不能得到控制,将直接影响国内外经济,进而影响汽车产销量和公司产品订单;4)上汽集团销量不及预期:公司有50%的营收来自上汽集团,受上汽集团产销影响较大,若上汽集团销量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业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