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报告之一:22Q1净利润承压,车载显示+VR+折叠屏多轮驱动未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0.18亿元,同比增长2.55%;实现归母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8.3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8.12%。2022Q1公司实现营收17.17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下降21.6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21.03%。

  点评:

  汽车电子、VR、智能穿戴业务推动2021年业绩增长,22Q1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受益于汽车电子以及VR、智能穿戴等新兴消费电子业务的增长,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净利润增长除去收入增长的原因外,主要系参股公司比克动力经营情况较上年度明显好转,致使权益性投资收益增长1.4亿元(2020年为-1.12亿元)。2022年Q1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0.5%,主要得益于汽车电子业务的扩张。

  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1.66%,主要原因一是期间费用率有所上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0.93、0.43、0.31pct;二是长三角、珠三角疫情影响,导致公司部分客户开工率不足和物流运输成本有所提升。

  卡位VR、智能穿戴等新兴消费电子景气赛道:

  (1)VR方面:根据陀螺研究院数据,2021年VR头显出货量为1110万台,同比增长66%,预计2022年全球VR头显出货量将达到2000万台,到2025年出货量将达到1亿台,21-25CAGR达77%。公司紧抓以Quest2技术路径和形态为主的VR头显发展潮流和趋势,依托在显示模组领域所积累的设备、技术、工艺及人才优势,积极为北美VR旗舰客户Meta提供Quest系列的VR头显模组产品,并在此基础上加快研发搭载microled的高世代VR头显模组;同时还独供PICONEO系列头显模组。

  (2)智能穿戴方面:根据IDC数据,2021年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为5.336亿台,同比增长20.0%,其中,中国市场出货量近1.4亿台,同比增长25.4%。未来随智能手表核心健康监测功能逐步落地,有望为智能可穿戴产品创造出新的应用场景和市场发展空间。目前,公司已实现向北美消费电子巨头批量出货多种高世代柔性OLED可穿戴显示模组,同时正在积极开发国内柔性OLED柔性可穿戴客户,将有力地保障柔性OLED业务的持续性及盈利性。

  把握车载显示屏增长机遇,持续开拓新能源客户:车载显示屏渗透率持续提升,且不断朝着大屏化、多屏化趋势发展。根据DIGITIMES数据,2020年全球车载显示屏出货量为1.41亿片,预计2026年,全球车用显示器出货将达2.53亿片,CAGR为10.24%,其中,虽然抬头显示屏和后视镜显示屏目前出货量占比仍较低,但未来增长空间较大,预计2021-2026年将维持年均15%左右的高速增长。2021年,公司车载电子取得突破式进展,相关业务收入占比1/3以上,新能源客户群体、出货量不断提升,已向T公司和比亚迪直供中控屏模组产品,独供蔚来ET7中控屏,理想ONE中控屏、红旗H4车载屏,未来还将积极开拓小鹏、哪吒、大众、广汽等电动车客户。2021年,公司将3D车载曲面盖板和车载炫彩显示等新技术/新产品推向市场,获得客户订单数量不断增加;同时,公司在HUD(抬头显示)部件方面加大研发和投资,HUD部件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车载产品。

  折叠屏成为手机创新新高地,公司深度布局UTG技术:2021年起,多家主流手机厂商陆续发布折叠屏手机,折叠手机作为旗舰款的定位逐步受到市场认可。根据Omdia数据,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折叠屏手机销量加速增长,2021年全年出货量达900万台,同比增长309%,预计2022年达到1400万台,到2026年达到6100万台,2021-2026年CAGR达46.6%。公司现已具备量产折叠屏用UTG相关产品的能力,并已成立芜湖东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可折叠玻璃和相关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目前东信光电已和国内外手机品牌巨头建立了深厚的业务合作关系并已获得国内主要头部品牌客户的项目定点。受全球UTG业务需求拉动,公司有望打开新的利润增长空间。

  研发持续加码,经营性现金流健康:公司研发持续加码,22年Q1研发同比增长18%至0.83亿元,研发费用率为4.83%,同比+0.31pct。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加速实现以UTG和3D车载曲面盖板为代表的一系列核心新产品的工业化量产。公司22年Q1收现比为95.51%,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24.8pct;

  22年Q1经营性现金流为4.8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89%,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销售回款增加,销售质量较好。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多条业务线所处赛道包括车载显示、小尺寸消费电子、折叠屏等都处于景气期,公司在这些领域有比较深厚的技术及市场积淀,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考虑到疫情对终端消费及供应链的影响,结合公司一季报情况,我们将公司2022年、2023年归母净利润下调为9.80亿元(-34.6%)和11.79亿元(-36.1%),原预测为14.98亿元和18.46亿元,同时新增2024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17亿/99.8亿/119.7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0亿/11.79亿/14.16亿元,对应PE分别为15X/12X/10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技术研发进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