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组件均价提升、硅料贡献收益,Q1业绩反转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88.31亿元,同比增长17.23%;实现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降125.5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47亿元,同比下降380.23%。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14亿元,同比增长40.46%;实现归母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280.59%。

  受组件原辅料价格上涨影响,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021年公司太阳能组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30亿元,同比增长5.91%;组件出货量8.11GW,同比增长7.63%。虽然组件应收、出货均有增长,但是受到组件交付价格偏低,硅料、硅片、EVA胶膜、铝边框等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以及物流成本大幅上升影响,组件毛利率仅为1.71%。公司出售斯威克52.49%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0.04亿元,斯威克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计量产生利得2.23亿元。出售电站867MW,电站项目公司股权转让产生投资收益4.90亿元。此外,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及存货跌价损失1.15亿元,违约支出、非常损失及火灾损失等计入营业外支出合计1.61亿元。

  22Q1组件交付价格提升、硅料贡献收益,业绩反转。2022年一季度,公司组件交付价格显著提升:2021年各季度公司交付组件价格在1.40~1.63元/W(不含税)之间,2021年1月则提升至1.80元/W(不含税)左右。公司投资的聚光硅业已投入规模化量产,一季度硅料价格处于高位,预计对公司业绩有较大贡献。

  储能业务订单充足,大规模布局异质结电池量产线。公司依托双一力电池产业化平台,成功开发GoldenSigma户外储能系统柜,2021年累计全球发货422MWh。在北美市场相继完成了加州47MWh调峰项目、美国北卡109MWh调频及辅助服务项目等多个大项目的发货。截止2022年一季度,海外市场项目累积签约量超1GWh。公司在N型HJT电池领域有多年技术积累,已掌握转换效率高达25.2%的高效HJT电池量产技术,并拟在宁海投资5GW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21年公司受组件交付价格低、原辅材料涨价以及物流成本上升影响,扣非净利润出现大额亏损。2022年一季度随着组件销售均价提升,硅料贡献业绩,盈利出现明显反转。在储能业务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并大规模投产HJT电池产能。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2、15.19、20.43亿元,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进度滞后,组件盈利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