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Q1淡季不淡,业绩连续高增
内容摘要
  兆易创新发布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收入利润均取得大幅成长,扣非增速超300%。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85.10亿元,yoy+89.25%,归母净利润23.37亿元,yoy+165.33%,扣非归母净利润22.24亿元,yoy+300.48%。全年综合毛利率46.5%,同比提升9.2%,净利率27.5%,同比提升7.9%。其中本年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资产组,经过专业评估后发生商誉减值损失约1.56亿元人民币,加上存货跌价等科目,资产减值影响2亿净利润。

  2022Q1营收环比继续提升,单季度营收22.30亿元,yoy+39.02%,qoq+2.27%,归母净利润6.86亿元,yoy+127.65%,qoq-0.39%,扣非归母净利润6.55亿元,yoy+136.51%,qoq-0.81%,单季度毛利率49.5%,同比提升13.7%,环比下降3.5%,净利率30.8%,同比提升12.0%,环比下降0.8%。

  研发持续高投入,新品开发及验证持续突破。1)MCU爆发式增长,国产替代加速。在2021年MCU行业极度缺货背景下,公司在国内32位第一的GD32全系列产品替代加速,增速超过220%,且在手订单还在持续累积。2021上半年公司量产电机驱动芯片(应用于电动工具、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三相BLDC和PMSM电机)和电源管理芯片(应用TWS耳机、便携医疗设备等)。此外公司已成功开发出无线产品线第一代WIFI产品以及第一代低功耗产品。展望2022Q2,意法半导体法说会预计基于策略性及物流运输因素环比减少大陆地区MCU供应,兆易创新将是缺口最大受益方,MCU有望继续环比增长。

  2)NORFlash新制程占比及车规级业务进展喜人。55nm先进制程工艺已全线量产,截至2021年底公司55nmNORFlash出货量占比超过40%。NANDFlash产品38nm、24nm工艺节点实现量产,并完成1Gb~8Gb主流容量覆盖。车规产品方面,公司GD25/55、GD5F全系列产品通过AEC-Q100车规级认证,实现了从SPINORFlash到SPINANDFlash车规级产品的全面布局,为车载应用的国产化提供丰富多样选择。

  3)自研DRAM正式放量,提升空间大。公司首款4GbDDR4(19nm制程)产品已在机顶盒、TV、安防及消费类等领域获得了DRAM客户的订单和信任,为后续长期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公司17nmDDR3产品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过去一年来终端智能化需求和供应链本土化趋势越发明显,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积极开拓新市场、新客户,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工业等领域营收贡献增加;供给端,公司推进供应链多元化布局,积极应对供应短缺,为业绩增长提供有力产能保障。我们预计2022/2023/2024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1.25/41.39/54.89亿元,对应当前PE25.3/19.1/14.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达预期,新产品工艺进展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