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上涨地产下行业绩承压,持续多业务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7.86亿元,同比减少7.35%;归母公司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减少33.07%;扣非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减少41.3%。

  成本/价格压力下业绩下降,经营现金回收效率提升。21Q1浮法玻璃全国均价为2217.49元/吨,同比上涨0.78%,然而一方面需求受地产竣工面积下滑影响同比下降,另一方面纯碱/天然气等大宗原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22Q1全国重质纯碱价格同比上涨61%,受此影响公司收入和利润下滑,毛利率同比减少8.97pct,费用支出较为稳定,期间费用率维持13%。22Q1公司收现比为106.8%,同比增长7.4pct,应收账款和票据同比下降11.4%,大于收入降幅,地产资金链紧张背景下,工程玻璃应收账款增加短期或仍会体现,然而整体上公司现金流回收速率有望提高,经营质量提升。22Q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较21Q1减少2.39亿,主要由于21年计提员工年终奖发放和购买原材料等经营现金支出增多。我们认为,除行业因素外,22Q1出货受疫情管控影响,随着4月末以来多区域复工复产,需求有望Q2释放。

  浮法积极储备矿产资源,Low-E产能扩张提升市占率。公司浮法玻璃定位高端产品,在成本上涨和价格低位双重压力下,毛利率有一定保证;另一方面,公司布局大宗原材料采购并扩大矿产资源储备,延伸产业链至上游,有效对冲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建筑玻璃业务方面,目前肇庆基地(年产250/350万平米中空节能/镀膜节能玻璃)以及天津扩产项目(年产能增至276万平米)产能正逐步释放;2022年吴江工程玻璃工厂(新增年产120万平米中空节能玻璃智能制造产线)、合肥节能玻璃产业基地及咸宁工程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新增年产120/242万平米中空节能/镀膜节能玻璃)预计接连建成,2021年公司LOW-E中空玻璃在国内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在40%以上,随着新产能投产,公司高端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我们认为,地产竣工需求韧性依旧,当前浮法/建筑玻璃需求最大的变量是疫情,随着各地政府关于地产政策的持续放松,地产因城施策的效果或逐步显现,去年下半年以来推迟的订单或迎来集中释放。

  电子玻璃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高端产品技术迭代加快。2021年公司电子玻璃业务产销迎来大幅增长,2022年营收/利润有望持续高增速。在电子显示玻璃业务方面,公司坚持加速产品迭代,21年高铝二代(KK6)电子玻璃产品在国内高端品牌客户中订单释放,咸宁KK6-Plus顺利产业化,产品透光度、强化后抗跌落与耐划伤等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高铝三代(KK8)产品也已完成验证,公司高铝电子玻璃技术升级实现突破,在高端电子玻璃领域竞争力提升,KK6/8产品毛利率较高,随着客户认可效应传播,有望拉动22年公司业绩。

  光伏玻璃持续建设新产能,提供中期增量。十四五期间发展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力体系确定性较强,公司依旧看好光伏玻璃板块发展并建设投产新产能。预计2022年,安徽凤阳4*1200T/D和湖北咸宁1200T/D光伏玻璃生产线分批点火投产,同时公司加快东莞三期650T/D升级双玻压延产线技改项目。除此外,广西北海投资2*1200T/D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的建设正在筹备中,未来光伏玻璃新增产能约8400T/D,跻身光伏玻璃第一梯队,公司新建生产线熔量大、效率高,可以满足组件日益大尺寸化的需求,有望凸显后发优势。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86/32.34/39.9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4/1.05/1.30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6.56/5.24/4.24倍,维持“买入”评级,对应22年业绩目标价区间为10.92-12.6元。

  风险提示:地产投资大幅下滑,房企融资进一步收紧,光伏装机不及预期,消费电子产品更新速度提升。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