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养殖下行业绩承压,多板块推动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7.44亿元,yoy+31.35%,归母净利润-6.86亿元,yoy-139.87%。

  猪价下行拖累短期业绩,养殖扩张和食品端布局稳步进行。公司21年生猪出栏160.33万头,yoy+19.20%。受猪价快速下行影响,公司生猪养殖及食品加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0.52%至34.95亿元,同时养殖和食品业务毛利率也大幅下滑66.26pcts至-9.64%,叠加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85亿元(其中养殖计提1.88亿、肉制品计提1.97亿)拖累公司短期业绩。公司立足新疆天然的养殖区位优势,从提升产能利用率、淘汰低效母猪、降低死淘、加强疫病防控和饲料降本等方面积极开展养殖增效降本措施,并积极规划产能扩张。截至21年底公司能繁母猪存栏12万头,22年目标出栏220万头。公司产能布局已从新疆逐步拓展到甘肃、河南两省,合计产能有望达300万头以上,远期还规划在川渝地区展开进一步养殖布局,随着公司养殖规模的持续扩张,未来有望成为区域性养殖龙头企业。此外公司食品端远期布局也逐步推进,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有望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其他业务持续推进,多板块推动长期发展。公司围绕养殖产业链持续展开多领域布局,饲料方面,21年公司饲料销售231.25万吨,yoy+21.08%,虽然饲料原料价格有所上涨,但公司凭借自身玉米收储的原料优势,饲料业务毛利率整体增长0.34pcts至13.35%。公司持续优化饲料板块经营效率,推行全成本领先战略,进一步强化饲料业务竞争力。从外延角度看公司在立足新疆市场的基础上重点拓展西北地区市场,饲料规模持续稳步扩张,区域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动保方面,公司21年疫苗销量同比增长2.35%,受益于近年来公司市场苗渠道建设和大力推广,特别是明星产品猪瘟E2、布病基因工程苗以及猪腹泻疫苗的不断推出,市场苗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带动疫苗销售单价稳步增长。21年公司制药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0.88pcts至68.38%。公司拥有以P3实验室为代表的强劲的动保研发平台实力,圆支二联等大单品已陆续进入新兽药注册阶段,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充公司动保产品矩阵,持续强化公司动保竞争力。在多板块综合作用下,有望持续推动公司长期发展。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8、22.85和22.63亿元,EPS为0.21、1.69和1.67元,22-24年PE值为44.11、5.36和5.41倍。公司形成了饲料动保—养殖—屠宰加工完整生猪产业链,在各板块共同作用下,有望逐步发展成为一体化区域龙头。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生猪价格波动、公司生猪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